草根餐饮“小时代”来临

2014-05-29来源 : 互联网

七八平方米、咖啡厅式的装修、若干个座位,还有一名集厨师、收银员和服务员等多种角色于一身的员工,这就是迷你餐厅的常见情形。记者昨天走访市场时了解到,在店租高涨,人工成本日益增加的背景下,这类精致的迷你餐厅在福州越来越多,并有迅速扩张的势头。

餐厅员工仅一名担当所有角色

在福州街头,一些精致的迷你餐厅受到了不少食客的欢迎。这种迷你餐厅在外部看似一家西餐店,但其实销售的是中餐。推门而入,你可能会对它的面积感到惊讶,包括烹饪区、用餐区等在内仅有七八平方米。不过,“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种餐厅装修大多很精致,让客人感觉像进入了咖啡厅一般。

在一家迷你餐厅,记者看到,它的烹饪区仅有两三平方米,与用餐区之间用一排方柱隔开,烹饪区内有冰柜、清洗池、抽油烟机和简单的加热设备等,在烹饪区和用餐区之间的台面上有一台收银机。而在用餐区,店主在靠墙的地方安置了吧台和高脚椅,节省了不少空间。墙面上安装的镜子增强了空间感,因此尽管餐厅仅有七八个座位,却不会让人感觉到局促。

餐厅只有一名员工,既是点餐员、厨师,又是收银员、服务员。此类餐厅提供的食品大都有十几种,以小份量的小吃居多,如肉燕、鱼丸、拌面、凉拌菜等,每份售价从3元至8元不等,也有几种小吃合在一起的套餐,每份售价十几元。

记者了解到,这种迷你餐厅在福州已有不少家,一家进行连锁经营的餐厅的**郑先生告诉记者,他旗下的餐厅已有10家,目前还在不断发展中。他说,这种迷你餐厅*主要的优势就是成本较低,主要面向白领、学生等顾客群。“从目前的经营看,整体还是比较好的。”

店租攀升逼出另类生存之道

福州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相关人士表示,近几年来受各种成本上升因素的影响,福州餐饮业的利润率不断下降,到目前已降到不足10%。中国烹饪协会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2012年餐饮百强企业平均净利润率仅7.73%,比2011年时的水平降低3.85%,降至近几年的*低点。

业内人士分析,福州餐饮行业利润低的*主要原因是店租和人工成本的上涨。近几年福州的店面月租金涨得特别快,平均每年涨8%~10%,中心城区的店面月租金涨幅更大,很多店面近几年的月租金都在翻倍涨。据了解,现在宝龙广场一楼的店面月租金大多已涨到了每平方米500元以上,中亭街的店面月租金大多也在每平方米300元以上。另外,前两年餐饮店普通员工的月工资多在1500元左右,而今年的水平则基本在每月2500元左右。尽管如此,餐饮行业普遍还是存在招人难的情况。

“迷你餐厅在降店租和人工成本上虽有优势,但也有一些劣势。”福州一些餐饮企业的相关人士说,对严格意义上的餐饮店的开设,我国是有相关规定的,比如餐饮店的面积,烹饪区的配比等。迷你餐厅只销售预包装食品,因此不是严格意义上的餐饮店。它比较小,且提供的产品有限,顾客群就会受到较大的限制。因此总体上看,这种迷你餐厅比较适合初步创业,资金不是很充裕的个体户开设。

标签: 餐饮行业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