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业连锁扩张新思路

2014-05-29来源 : 互联网

餐饮业属于服务业中的一个分支,但是中餐相比国外麦当劳、肯德基等西式快餐,很难标准化,所以很多在本地经营不错的餐饮品牌在进入其他地域的时候,就会因为口味的问题导致生意清淡。这也是我们看到在餐饮业,一般获得投资且规模做到全国性连锁店的一般都是*锅或严格按照时间限度蒸、烤的快餐菜品,因为只有解决了中餐的标准化问题,才能实现连锁经营时的口味统一。无论是我们看到的*锅类型的小肥羊,还是快餐型的一茶一座、真功夫,它们都是将中餐标准化复制后,进行扩张。

但是,外婆家却提供了另外的一种可能,那就是在菜品上不统一的情况下可以在各地进行扩张,且每家店面的风格都不一样,这其中的奥秘就在于,外婆家是紧紧地围绕着食客,也就是他们的客户来调整每家店菜谱的定位。外婆家有一个菜谱研究中心,会根据所在城市的客户在一段时间内喜欢吃什么口味的菜品来进行产品的研制,所以外婆家的总经理也说自己餐馆提供的产品不属于任何菜系,只要自己的客户觉得好吃就行,这种在餐饮业很外行的做法反而让他们获得了不一样的口碑。

不过,外婆家的亮点在于*特的市场定位,以及围绕这个定位进行的资源整合。外婆家的开店地址多在写字楼附近,针对写字楼的年轻白领进行商业配套,为之推出一系列不同定位的餐饮服务,比如外婆家、指福门以及速堡这三个层次不同的品牌,这几个品牌涵盖了行政商圈人群在不同时间段的就餐需求。*重要的是,写字楼的消费人群相对稳定,波动不大,相比于开在路边的餐厅,外婆家不需要每天招徕不同的消费者,而是以口碑发展回头客,因此面临的风险更小。

在后台,外婆家以整合的厨房、采购渠道、配送体系等资源,通过前台3种不同的品牌和定位,实现边际效益*大化。多模式餐饮服务,共用整合的后台,在餐饮业的其他企业也可寻到踪迹,比如上海*大的本土送餐服务供应商上海福记食品服务控股有限公司,旗下业务便涵盖了送餐、酒店和方便食品生产三个主要业态,2002年福记跻身中国餐饮百强,2004年在香港主板上市。

同样,福记食品在**送餐业务时,也充分发挥了中餐和送餐业务的协同效应,包括材料采购、人力资源共享以及品牌的共享等资源,外婆家的模式与其不谋而合。

有国外机构预测,到2020年,中国餐饮市场将成为世界第二大市场,达到世界餐饮营业额比例的15%。而餐饮业又有很多细分的市场,外婆家通过3个定位不同的品牌,正在逐步吸引更多的人群。

作为在杭州本地突起的地方餐饮品牌,外婆家已经走出地域的限制,目前在嘉兴、北京等地开设了连锁餐厅,难能可贵的是,很快**了。不可测的因素是,目前外婆家在杭州以外的规模较小,除了主品牌外婆家在杭州的16家店,其他城市的只有3家店,因此目前要断言其异地复制取得成功还为时过早。

其实,说到底,外婆家把餐饮业当成了一种非标化的产品,并配以非标化的店面装修进行自主扩张,但是他们始终是在围绕着客户在做这一切的混搭,当这些因素都被市场证明之后,外婆家的价值就开始放大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