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连锁企业经营对餐饮业的启示

2014-05-29来源 : 互联网

日本卡斯美株式会社是一个以发展连锁经营为主的大型综合商社,主要有以经营**市场连锁为主的kasumi(supermarket)和以加盟**spar便民连锁集团经营便民连锁商店为主的hotspar(conveniencestore),以及经营家庭连锁餐馆为主的coco’s日本公司三大体系组成。卡斯美株式会社从1978年才开始涉足餐饮行业,在自己的**市场内开办了名为鲁滨逊的**个家庭式餐馆,当时在全国仅排在70位,到1995年2月,coco’s日本公司连锁店铺总数已达264个,比上年增长9.5%,在日本餐饮行业的店铺数已居第四位,营业额居第22位,比上年增长12.8%。通过考察,我们认为,coco’s日本公司作为一个快速成长的餐饮连锁企业,其经验在许多方面对我们目前面临众多机遇的国有餐饮企业的发展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一、coco’s日本公司发展家庭餐馆连锁经营的经验

1.大力发展家庭餐馆的连锁经营,适应迅速扩展的餐饮业市场。卡斯美株式会社在对国内外餐饮市场进行了详细调研和分析、论证的基础上,得出结论: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工作节奏的加快,人们外出就餐的次数会大大增加,餐饮业会有较大的发展,因而餐饮行业将是一个发展潜力*大的市场。传统的日式餐馆尽管有各自*特的风味,但都规模较小,顾客数量少,企业要有较大的发展受到厨师水平的制约,缺乏市场竞争力,难以适应餐饮市场的快速发展。他们通过对美国家庭式连锁餐馆coco’s的研究,发现该公司以人们喝咖啡的价格在餐厅供应*具风味的家庭便餐,深受消费者的欢迎,具有广阔的市场潜力。因此,从1980年开始,卡斯美株式会社果断地与在美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farwestservices公司进行了业务合作,并取得了经营加州式家庭西餐庭(cof’s)特许经营权,正式成立了coco’s日本公司,在日本开展餐饮企业连锁经营业务。在选择连锁经营形式后,该公司对美国公司的经验进行了消化吸收,对餐饮企业在日本的市场发展进行了准确的定位,决定以高质量和低价格的经营策略**茨城县的家庭餐馆市场,并逐步推出了适合日本人口味的菜单。尽管卡斯美株式会社在发展餐饮连锁经营方面落后于其他企业,但由于缴了一定的学费,以规范化的**连锁经营家庭餐馆切入市场,起点较高,从而赢得了时间,进而缩小了与其他企业的差距,在市场上处于比较有利的竞争地位,因而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到1995年5月底,该公司经营coco’s系列的餐馆已达155个,1995年2月底营业额为253.35亿日元,占coco’s日本公司经营额的79.3%。

2.全面引进,逐步消化吸收。coco’s日本公司在发展餐饮连锁经营中,一开始是全部照搬美国coco’s的标准和做法,但在实践中发现,由于日美两国在饮食文化、身材等方面的不同,店铺建设、布局、菜谱、口味等方面都存在较大的差距。因此,coco’s日本公司在全面引进美国coco’s连锁经营管理经验的同时,不断消化吸收,**出适合日本国情和时代发展节奏的连锁经营标准和规范。如coco’s的菜单从刚开始的全盘引进美式口味的菜点,逐步演化为90%以上菜单的菜点为自己本公司研究开发部门推出的适合家庭消费的菜点,这些菜单更符合日本人的饮食习惯,并根据季节和消费习惯的变化而不断变化。目前日本coco’s的家庭连锁餐馆,不仅与传统的日式餐馆不同,而且与麦当劳等快餐馆也有明显的差异,饮食产品品种多样,环境温馨,服务周到,呈现出自己特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