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小吃连锁经营案例解读

2014-05-29来源 : 互联网

沙县小吃是一个来自福建沙县的风味小吃,如果把重庆沙锅,静雅餐饮等**比作大家闺秀,沙县小吃是一个小家碧玉。值得称道的是,就是一个简简单单的地方风味小吃,居然开遍全国,全国的地级市,大部分县城基本都存在沙县小吃。沙县小吃俨然成为中餐餐饮行业连锁经营的典范。

她是怎样做到的呢?笔者下面就对沙县小吃进行案例解读。

地方**的运作功不可没!2000年以前的沙县小吃,用小杂乱来形容在形象实在不过。彼时的沙县小吃,大多数还在福建省内偏守一隅,在消费者眼中*多也就是:来自沙县的风味小吃,挺实惠。除此以外毫无品牌影响可言,而从业者们也靠辛劳*取着微薄的利润。

事情的转机始于2003年的物价上涨。福州市沙县小吃业主曾酝酿集体将扁肉、拌面的价格从1元提到1.5元,但以失败告终。此后至今,约3000家沙县小吃店撤离福州,大多转战利润较高的杭州,在那里,每碗扁肉、拌面*高可卖到3元。

这是沙县小吃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事件。沙县人从此走向全国,沙县小吃的混沌清香也飘香神州大地。问题随着接踵而来。全国上万家沙县小吃店,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一些业主对培训并不重视,管理不规范,质量也难**,加上卫生状况差,受原材料和制作工艺的限制,品种几乎一成不变,在冒牌店和当地小吃的夹击下,处境尴尬,发展瓶颈日益凸显。全国经沙县小吃同业公会颁发的正宗“沙县小吃”匾的店不到10%。李鬼和李逵在一个舞台上唱戏,沙县小吃的发展遭遇到**的危机。

沙县地方**审时度势,**加强规范化培训工作。笔者总结发现,沙县**运用五个步骤操作。

一、成立沙县小吃培训服务中心,全面管理沙县小吃从业人员。

主要从职业道德、规范标准、市场信息、经营理念、卫生常识、卫生管理、****知识等方面对经营业主进行规范化的强化培训,以提高他们的技术水平和经营管理水平。从2004年开始,沙县小吃店核准使用“沙县小吃”注册商标,开始推行沙县小吃经营标准化工作,培育沙县小吃标准**店,对经营沙县小吃人员的素质、小吃经营店的标准、小吃品种质量标准,以及经营服务等方面都提出了具体要求,并积极引导经营业主按照沙县小吃经营标准要求进行整改提高,推进一批有一定基础的小吃经营店**达到标准化经营。对未办理沙县小吃注册商标准用手续,又不按照经营规范标准经营的小吃店进行全面清理,责令停停止营业,取消商标使用权。在沙县小吃比较多的城市,依托当地烹饪协会逐步组建在外行业管理组织,建立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机制。目前,已在上海、厦门、杭州组建了沙县小吃行业管理组织。现在,沙县人将每年的12月8日定为“沙县小吃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