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凯:迷途湘鄂情 危机重重

2014-05-28来源 : 互联网

曾以四张桌子起家而成为中国餐饮*富的孟凯,正遭遇****的困境和尴尬。为了挽救亲手创办的湘鄂情,他走上了一条看似很美的资本运作之路。

孟凯,北京湘鄂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同时,他还有另一个称号——“中国餐饮*富”。彼时,也就是2009年11月12日,孟凯带领湘鄂情成功登陆中小板,*发**8亿多元,可谓风光无限。随后,他更是喊出湘鄂情做“中国百胜”“未来营收百亿元”的豪言壮语。

然而,所有的这些仿佛在一夜之间失去了。面对“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这一宏观环境,湘鄂情陷入了****的危机。股价萎靡,公司*亏,孟凯无奈带领湘鄂情走上了转型之路。

为了支持转型,孟凯开始在资本市场上积极运作。但却遭遇了****的尴尬,只能祭起环保大旗换来暂时的脱身。

中国企业家们似乎总是在进行并非自己长项的“转型”,尤其是那些企图复制资本运作**的传统产业***。当经济增速放缓,行业景气指数下滑,也许公司创始人更应该做的,是如何专注实业,**企业活力。若在自身处境不佳的情况下,贸然以资本运作方式,企图用“野蛮”方式实现多元化布局,并不明智。

资本运作,看起来很美,但并非任何人都能操控自如,比如孟凯和他的湘鄂情。

*富得益情义

从草根成为上市公司创始人、*富,孟凯得益于其性格中的重情义。

1987年,18岁的中专毕业生孟凯顶父亲的职到武汉一家国企当了车间工人,次年到深圳打工,自喻“胸怀鸿鹄之志南下闯荡”。1995年,他在深圳开了家路边小店,即为湘鄂情的起源。

孟凯个性豪爽,爱交朋友,菜的口味也不错,朋友带朋友,他的餐馆慢慢变成了湖南、湖北人在蛇口聚会的点。

孟凯重情义一直伴随着湘鄂情的发展壮大。大多数上市公司董事长不会将手机号印在名片上,孟凯印了,手机号意味着可以随时联系,方便广交朋友;他对记者称“公司很反对员工离婚”,有小孩还离婚的人就意味着无情无义。孟凯给湘鄂情定的使命是:传播餐饮文化、齐聚人间真情。他称:“我是个很讲情的人。湘鄂情重情义、勤创新,乡情、友情、亲情,我们围绕这个去做事情。”

湘鄂情曾接待过一位贵宾,客人就餐中说过年要去海南旅游,服务员听见了,就在客人离开时给他包了一个大苹果。客人很纳闷,说给我一个苹果干什么?服务员说祝你们在海南旅游期间平平安安。

而对孟凯而言,其公司名本身就饱含深“情”:湘鄂情——得名于妻子是湖南(湘)人、孟凯是湖北(鄂)人。湘鄂情副董事长、跟随孟凯多年的訚肃对孟凯的评价是有情有义。

这种重情性格甚至影响了孟凯对现代企业制度的判断。湘鄂情上市前引入80名管理层持股共1034万股,2009年上市2011年即推出股权激励,授予169名激励对象合计948万份股票期权,这在民企中相当突出。但是,孟凯对激励机制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甚至可谓有一些“草莽”意味:他对记者强调:“公司能留住人才,根本不是靠股权激励,我们突出的是‘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