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鄂情多事之秋:董事长权太大 武汉项目被骗

2014-05-28来源 : 互联网

湘鄂情董事长孟凯

昨日,餐饮上市公司湘鄂情公告称,公司收到了北京证监局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北京证监局发现,“董事长个**限过大”,影响“三会”(董事会、监事会及股东大会)发挥作用,湘鄂情在财务核算上存在问题。湘鄂情董秘李强昨日回复称,上述问题公司都将进行整改,具体要看公司未来的整改报告。

湘鄂情1亿元以下股权投资由董事长决定

在湘鄂情的《董事会议事规则》中,董事长在长期股权投资方面的权限为“公司*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总额10%以内(含10%)的单项投资额”。根据湘鄂情2013年半年报,公司净资产为10.1亿元,这意味着1亿元以下的长期股权投资,都可以由董事长决定。

此外,董事会还将出售资产、资产抵押、对外担保事项、委托理财、关联交易等权限直接授权给了董事长。

北京证监局认为,上述条款违反了《公司法》,造成了董事长个**限过大,影响董事会、监事会及股东大会发挥作用,大额对外投资未能及时经三会审议并披露,导致不规范运作的问题屡屡发生。

在湘鄂情,孟凯不仅是董事长,还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通过直接或间接的方式,累计持有公司37.45%的股份。

这种情况下,董事长权限是否应该受到限制?一家上市公司董秘告诉新京报记者,公司的重大事项应该经过董事会投票决定,像湘鄂情这样,将出售资产、资产抵押、对外担保、管理交易等诸多事项都直接授权给董事长,这样做显然是有瑕疵的,会造成董事会的不作为。

对于净资产10%的这一额度,该人士称,可能董事会一致认为这样做没问题,但这个规定还是明显扩大了董事长的权力,一般公司的章程里不会这么规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