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自助餐成为浪费“重灾区”

2014-05-28来源 : 互联网

据业内统计,自助餐剩菜造成的浪费普遍超过20%,远高于普通餐厅10%的浪费比例。记者调查发现,在重庆市各大酒店,以及各种中低档餐馆,自助餐剩菜不但造成大量浪费,也使商家的成本大大增加。

**自助餐

浪费成本转嫁给了消费者

1月27日下午一点半,渝中区一五**酒店的自助餐厅,两名服务员正在收拾用餐完毕后的桌子。

“这几位客人拿了10个烤生蚝,结果只吃了3个,糕点拿了七八种,每样只尝了两口就不吃了。”服务员一边将剩菜倒进垃圾盒,一边告诉记者。

在餐厅里几张客人刚吃完离开的桌上,记者也发现大量剩菜,包括整盘烤羊排、七零八落的生鱼片和水果……“这种程度的浪费很平常,多的时候菜品浪费会达到四成。”餐厅负责人杨经理表示,一人餐团购只要100来元,如果每天浪费都高达四成,餐厅根本没有利润可言。

酒店自助餐厅有没有一些办法,来约束顾客的浪费行为?杨经理说,五**酒店的自助餐厅通常都不会在这方面限制顾客,主要是怕影响到酒店的整体服务水准。江北区一大型海鲜自助餐厅的负责人洪**则告诉记者,为了**好的餐饮环境,他们不但不能直接约束顾客的浪费行为,就连倡导合理节约用餐一类的标语,都怕引起一些顾客的逆反心理而没有贴挂。

“今年春节过后,我们可能要上调10%的餐费。”洪**表示,大部分自助餐厅每年都会上调价格,除了物价因素外,越来越多的浪费也加重了自助餐的运营成本。这部分增加的成本,*后只能转嫁给消费者。

中低档自助餐

顾客各种歪招避罚

“求助,吃烧烤自助餐,剩下很多菜怎么办?”“果断塞衣服里!”“桌底,明白?”“偷偷放回去。”……以上是在某**很*的一个问答帖。

无论是*锅、烧烤、牛排,还是综合类自助餐,在重庆市的各种中低档自助餐馆中,剩菜也是普遍现象。许多自助餐馆都有关于剩菜的处罚规定,如剩菜过多加一人餐费,或“剩菜罚金”。为此,一些习惯性剩菜的顾客费尽心思,各种“藏菜”花招层出不穷。

1月27日中午,记者在杨家坪附近的鲜龙鳝自助*锅店看到,店内张贴着明文规定:桌上和锅里剩菜若超过半斤,将罚款30元,超过一斤罚款60元。

下午一点过后,顾客开始陆续散去,记者挨桌查看,发现一些“藏菜”的手段,令人啼笑皆非:有一桌上几个菜碟叠起来,毛肚、*腿肠夹在碟子中间;一大瓶未喝完的可乐里,漂浮着鸭肠和脆皮肠。*锅店的**周云铨说,他还曾发现有顾客偷偷把剩菜装进随身带来的塑料袋里。对于剩菜超过规定标准的顾客,该店事实上只收了正常餐费,并没有按告示中所说的那样进行“处罚”。“这规定只是写给顾客看看的,希望多少能提醒一下,哪里敢真的收罚金。”周云铨说,*锅店刚开张时,有一次就是因为“罚金”问题和顾客争执起来,闹得那一晚上的生意都没法做。从那以后,对顾客的浪费行为,他只能睁只眼闭只眼。周云铨估计,他的店**倒掉的剩菜超过40斤。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市内七八家自助餐厅,发现这些餐厅都有各式各样关于不许剩菜的规定,但都因为和鲜龙鳝*锅店类似的原因,店方不敢也不愿和剩菜的顾客较真。

自助餐消费者

“必须拿够、吃够”

九龙坡区渝玖美食城的刘经理表示,自助餐具有任取任吃、不能打包等特殊性,这是一种商家没有设置“满足上限”的消费模式,消费者容易产生“必须拿够、吃够”的心理预期。在就餐时,顾客会先去尽量满足这种预期,在心中想着“一定要拿够、吃够”而忽视自己实际的食量,*终造成浪费。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自助餐之所以会成为浪费的重灾区,与一些消费者在主观上存在着一种对商家的对抗心态有关。这些消费者可能会想:我绝不能让商家占了便宜,即使吃不完也要拿够。

由于用处罚的方式难以约束顾客的浪费,一些商家正在积极求变。比如石桥铺马力自助烧烤城正考虑给不剩菜的顾客打折,或赠送饮料,希望通过奖励的方式来防止剩菜浪费。渝玖美食城则在*近开始采用比较大、重的自助餐盘,希望这样会让顾客每次取菜“量力而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