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聚德等餐饮业绩集体下滑 电子商务或成“救命稻草”

2014-05-28来源 : 互联网

今年4月初,中国烹饪协会发布报告显示,今年1-2月份,全国餐饮收入近10年来**次出现个位数增幅。限额以上企业餐饮收入出现了中国餐饮业改革开放以来的*次负增长。

“这意味着,餐饮业的下滑态势有所好转,而我们的转型升级也势在必行。”7月10日,中国烹饪协会会长苏秋成在中国餐饮业“夏季大众美食促销季”启动仪式上表示。

人民网财经了解到,**餐饮的市场已经日薄西山,目前餐饮企业正紧锣密鼓地“去**化”,回归大众饮食。而电子商务,则成为拯救餐饮业的救命稻草。

去**化成餐饮业共识

“在餐饮业经历30多年高调上扬后,行业增速放缓成为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问题。”中国烹饪协会会长苏秋成是在中国餐饮业“夏季大众美食促销季”启动仪式上说的。他表示,2012年初餐饮业已现疲软之势,2013年1季度餐饮业的形势更是急转直下。

国家***公布全国餐饮数据显示,今年1—5月,全国餐饮零售总额9736亿,同比增长8.5%;限额以上餐饮企业零售总额达到3077亿,同比下降2.5%。5月全国餐饮零售总额增幅9.2%,比4月7.9%增长1.3%;5月限额以上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8%,比4月为负2.8%增长1%,限额以上餐饮企业增速开始止跌回升。

受经济低迷和国家政策的影响,定位**的餐饮企业*当其冲,受影响*大。*典型的是**家在国内A股上市的民营餐饮企业——湘鄂情。根据其2013年**季度报,湘鄂情**季度营业收入同期锐减33.31%,净利润亏损6840万元,同期下滑247.9%。而湘鄂情的股票也令人堪忧,目前已暴跌90%多创历史*低。

和它同样定位**的北京顺峰饮食娱乐有限公司、俏江南、北京宴等企业也自曝日子难熬,已经开始纷纷去**化。北京顺峰饮食娱乐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吴红蕊在自己的报告里直言不讳,“顺峰集团因其经营定位、品牌模式、行业规模等原因,不可避免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和挑战。公司在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就餐人数严重下滑,利润出现亏损,经营压力空前。”

而一面世就定位**,人均在800-1000元的北京宴,公司董事总经理杨秀龙更是自嘲在生意暗淡的时候,一天只接待两桌客人,“一桌中午,一桌晚上。”

7月10日,全聚德也发布半年业绩快报显示,受上半年市场环境等因素影响,上半年总计实现净利润6144.42万元,同比减少31.60%。

电子商务成“救命稻草”

30多年来*现负增长、**餐饮严重下滑,昔日坐等顾客上门的餐饮大鳄不免彷徨:这么好的装修、服务面对大众行吗?用什么方法让百姓上门?

人民网财经记者观察到,在中国餐饮业“夏季大众美食促销季”启动仪式上,无论是餐饮行业协会的专家,还是餐饮企业的管理者,都在释放出一个信号,那就是利用电子商务的形式,招揽普通受众。

中国烹饪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冯恩援认为,**餐饮需要放下身段,走出神坛,去面对和吸收中低端的大众。他认为,目前中国有近2亿的老年人,不习惯做饭的80后、90后,仍然是消费的主体,因此大众餐饮的市场潜力巨大。

然而,和**消费群体不一样的是,大众消费群体越来越多地活跃在网络上。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2月底,全国网民规模达到5.64亿人,与15年前相比,这一数字增长了近900倍。2013年上半年的互联网发展情况报告虽然还未发布,但有专家预测,今年上半年中国的网民数量仍保持增长态势,有望突破6亿大关。

反应*为强烈的要数俏江南,俏江南虽然没有公布自己的业绩,然而从其*近的一系列活动也可以看出,利用电子商务去**化,已成为其转型发展的迫切需要。

俏江南*近很活跃的在微信、微博上推广自己的大众美食,希望以此来拉拢中低端客人,补给客流量。俏江南高级销售总监赵锡刚表示,俏江南采用OTO的营销模式,即“线上到线下”,其商业核心就是把把线上消费者带到现实的商店中去,在线支付购买线下的商品和服务,再到线下去享受服务。

不仅俏江南,绝大多数的餐饮企业意识到,利用电子商务可以吸引大量客流,纷纷抓住这*后的一根救命稻草。曾经**的餐饮企业也不得不放下身段,和窝窝团、大众点评网这类电子商务网站合作,以期通过线上的模式,招揽更多线下的客人来消费。

人民网财经记者也在团购网站上看到,曾经远离大众的俏江南、顺峰、全聚德等餐饮企业,纷纷在网上推出超低价套餐,以吸引普通食客。


标签: 餐饮行业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