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俏江南上市看餐饮O2O营销博弈

2014-05-27来源 : 互联网

进入2013年度,中国餐饮,特别是中国**餐饮进入到一个****的战略迷茫期,**餐饮的价格不但下移,**餐饮团购不断泡沫化,**餐饮总容量大幅度萎靡、**餐饮商业模式遭遇挑战。

面对**餐饮惨淡的消费现实,**餐饮进入了生死时速时代,有些**餐饮品牌被束之高阁,徐图东山再起,有的**餐饮品牌选择变相降价,争取适度放量。有些**餐饮变化营销手段,逆市冲击市场;有的**餐饮密谋渠道变革,试图改变格局。**餐饮浮沉与中国餐饮之间息息相关,**餐饮价格带大幅度下移将压缩整个餐饮行业生存空间;**餐饮团购泡沫化将深度影响中国餐饮未来营销模式;面对**餐饮困局,我们希望对**餐饮未来发展方向研判,给迷茫中的**餐饮企业带来方向性指引。

(一)俏江南上市谜团,资本亲睐餐饮O2O新模式

中国**餐饮市场争夺战将异常激烈,准确的市场策略与**餐饮品牌塑造能力决定**餐饮市场地位,**餐饮的冠军位置目前依旧扑朔迷离。俏江南是中国餐饮行业较早定位**餐饮企业,但经过多年发展,俏江南虽然已经成为标志性、规模化的**餐饮品牌,但其**化的定位及其力求打造中国餐饮业航母的梦想能够实现,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面对**餐饮的经营变化,俏江南在**餐饮布局上可谓煞费心思。围绕俏江南的特色经营,我们可以看到,俏江南耳熟能详的菜式并不多,其依据自身的**定位而进行的改良无疑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并且已经实现了空间品牌效应。自2008年引入鼎晖投资以来,这家中国最具知名度的**川菜品牌对资本市场的舞台几度觊觎,在A股申请IPO未果后,今年年初,俏江南在港交所完成上市聆讯程序,但此后便又陷入沉寂。

俏江南的商业模式决定了其必须获得充足资金链的支持,而资本市场对规模化复制、快速扩张的要求更是加剧了俏江南在资金获取上的渴求度。俏江南出现如此巨大变化根本性因素是中国**餐饮市场不能养活如此多的**餐饮品牌,在优胜劣汰环境下,俏江南需要调整战略定位。

俏江南与湘鄂情无疑是一对难兄难弟,其2013年上市公司年报显示,其营收与利润均出现了大幅度下跌,其基于**餐饮的战略定位同样面临挑战。**餐饮面临洗牌,**餐饮注定只能是少数品牌的盛宴,已经占据**餐饮品牌有利地位的战略性品牌将血洗**市场。

2013年的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餐饮业增幅为13.6%,创下1991年以来(除了发生非典的2003年)的最低水平,把曾经以2倍于GDP增速高速增长的餐饮业拉回了现实。从2013年上半年销售情况看,**餐饮市场容量将发生根本性变化,**餐饮除少数品牌之外绝大部分将被迫放弃**定位,**餐饮竞争格局将出现更加复杂的变化。

俏江南正处于准备上市之期,其**餐饮定位不可动摇,这一轮**萎缩对于俏江南而言实际上是重要的战略性基于。由于品牌经营及店内装修等客观因素影响,部分涉足**餐饮企业已经开始推出**市场,俏江南则可以借助**餐饮洗牌战略机遇期扩张其在**餐饮市场占比,通过网上餐厅及手机点菜APP等概念化运作提升其在资本市场的知名度及信赖度,为2014年的上市工作增添筹码。

俏江南可以通过真正意义上完成对于**餐饮市场的整合,对**餐饮重点市场的密集性营销投入,进一步巩固**餐饮市场战略定位;同时通过营销模式改变,加重对于餐饮O2O市场的投入,使得俏江南市场建设更加具有可持续性。

(二)**餐饮价格下移,个性化消费将占主导

2013年之前的**餐饮产业聚集了极大的市场泡沫,特别是在无节制消费背景下,**餐饮成为社会关注腐败指数,以湘鄂情为代表的政经消费指数。2013——2014年将是**餐饮十分重要的一个分水岭,这个分水岭有可能完全改写中国**餐饮的格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