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连锁餐厅香味楼热干面涨价15% 被罚30万

2014-05-27来源 : 互联网

*近一段时间物价飞涨,越是和民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品,价格上涨就越快。

马克德律师接到一起委托,武汉**连锁热干面餐厅“香味楼”,因涨价被罚款。“香味楼”称,由于本市物价普涨,物价指数上涨约6%,他们将热干面价格上调15%。****认为,与民众日常生活相关的必需品不能随意涨价,“香味楼”占本市热干面销量的47%,具有垄断地位,价格更不能随意上涨,更何况涨幅明显高于一般物价涨幅;“香味楼”的各种食物原料如面粉、芝麻酱、调和油等,早在价格上涨之前就已购置,其成本并未增加。

基于这些理由,****开出30万元罚单,要求“香味楼”**原价。“香味楼”不服:“菜价上涨更快,大多超过30%,为何不对菜贩子执法?”

案子有点棘手。如果认为企业有权自行定价,那么“香味楼”是对的;如果认为****可以对事关民生的商品价格进行监管,那么“香味楼”是错的。

马克德与助手董立伦研究之后,找到突破口。他们向****陈述,不应该干预“香味楼”的涨价行为。

*先,虽然“香味楼”占据热干面市场很大份额,可是在整个早点市场所占份额不到5%。尽管本市居民喜爱热干面,但还没有到非吃不可的地步。董立伦计算了,“香味楼”每涨价10%,人们对其需求量会减少18%,其需求是非常有弹性的,因此不应着眼于热干面这个狭小的商品市场,而应在更广泛的早点市场来考虑问题。

其次,尽管“香味楼”原料成本低,但在物价飞涨时期,以前所购原料成本的机会成本增加了,不应该只关注以前购买时支付的会计成本,应该关注那些原料现在重新购置时的成本。

再次,既然“香味楼”面临众多竞争者,其涨价**反映了成本的上涨。否则,“香味楼”会*取更多超额利润,会吸引更多餐厅进入并同其竞争。也就是说,较高的定价会被竞争拉下来。

他俩总结说,定价是否合理,取决于两点:**,是否在竞争中定价;第二,是否反映成本。事实上,只要市场是竞争的,价格就只能是平均利润,而不是超额利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