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商圈准确掌握餐饮消费客层

2014-05-27来源 : 互联网

餐饮店的商圈是指选择到该餐饮店进餐的顾客分布地区的范围。由于商圈的调查关系到餐饮店开办后的成败,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而且地址一旦选定,很难再做改变。

商圈的选择关系着餐饮店消费客层的范围、轮廓、开店的大小、投资成本的多寡、回收的效益及分店的数量等层面的问题,而且对日后餐饮店经营的形态、广告的宣传、相应的顾客对策等,也互为因果,这些都可说是确定商圈的**。因此,餐饮店在考虑挑选商圈时,一是要将其和餐饮店的经营品种、价位、装修规模、档次联系起来,确定开店的地点;二是要了解当地风土民情和生活模式的契合性,综合考虑当地的人口变数及其他一些变数,预测所选地区未来的发展性。

此外,还要考察同业的竞争实力,*终决定经营的**。社会、经济、政策等各种因素对商圈的形成和消费水平有着很大的影响,经营者在选择商圈时,需对这些因素进行充分的考虑。

1.社会因素

(1)人口状态。这是社会因素里*重要的一环。人口数量的增减或人口的集中区,均反映出此地需求量的大小,进而影响该区域的生活水准。

(2)公共设施建设。新城市的形成、旧城市的更新、城市的重新规划等等,均有赖于公共设施的建设及景观的改变,相对地也提高了物价的水准。此外,交通的便利性也会导致外来人口的流入,对物价产生一定的影响。

(3)房地产质量。居住水准的不同及上述因素的影响,都将反映在该区房地产的价格上,所以餐饮店投资在房地产上的风险评估,及将来外观的质感与室内的容量都互为影响。

(4)社教福利。社会福利与教育水准也会影响该地区居民社会文化的水平,因为它不但影响消费的客层,也影响消费者用餐的习惯及价格的接受度。

(5)家庭组成。中国人的家庭组成从过去农业时代的多子多孙形态,演变到如今的计划生育时代,这种区别同样影响了其饮食需求。了解区域内家庭成员的多寡及平均状况,有助于了解家庭式行动的人数组合。

2.经济因素

(1)收支及物价的波动。储蓄及收支的增长,表示区域内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高,同时也意味着总支出的提升,餐饮在其收支分配中也会相应增长,而物价波动也将导致生活费用的提高,消费行为因此而逐渐改变。

(2)租税负担。租税负担的加重一般来说会抑制产业的活动,导致商圈形态的转变和投资风险递增。

(3)交通体系。交通体系对地区的发展及兴衰影响很大,新交通道路的建设必然促进消费者的流动,商圈范围的扩大,地区商业性行为的几率增加,价格也受其影响而提升。

(4)工资与就业。工资与就业水平较高的地区,饮食行为也与中低收入地区大为不同,因此可据以研究顾客的消费倾向。

3.政策因素

(1)土地利用。基于国家法令规章对土地利用规划的管制,目前或未来被指定的住宅区、商业区或工业区,都将对商圈带来全面性的影响,因此,土地利用是一个相当重要的因素。

(2)公有制单位。除了民间营业的公司行号外,对于即将进驻的公有制单位如银行、合作社、超市等等,将直接改变人们的消费倾向。

有些经营者认为,餐饮店只有开在大都市的繁华地带才可以吸引客源,但实际情况未必如此。只要所选商圈符合自身情况,即使不在繁华地带也会有很多客源。

责编:德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