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湘鄂情等上市公司都在投资娱乐圈?

2014-05-27来源 : 互联网

上市公司开始跨界“混”娱乐圈了。近期,熊猫烟花、湘鄂情等非文化类公司先后宣布了并购影视业务的计划。

事实上,从去年年底开始,多家与影视业不搭界的上市公司都瞄准了影视这块“蛋糕”。北京旅游、掌趣科技、禾盛新材都对影视公司进行过收购。

上市公司缘何喜欢上了“娱乐圈”,喜欢投资影视业务?我们不妨先来看看与影视文化传媒有关的上市公司去年的业绩表现。

据统计,与影视文化传媒相关的50家上市公司,去年的股价全部呈现上涨,可谓成绩斐然。特别是在2013年大盘整体低迷、沪指暂时收跌的情况下,华谊兄弟、乐视网、华策影视、光线传媒等几家上市公司走出了*立行情,公司当年业绩同比均出现不同幅度的上涨。其中,华谊兄弟净利润更是达到6.67亿元,增速高达173%。

而回过头来看看*近宣布计划的两家公司,不管是主营业务正面临困境的熊猫烟花,还是2013年财报*亏的湘鄂情,在宣布进军影视业后,二级市场上均表现出较好的行情。

“烟花易冷,茶饭无心”。熊猫烟花、湘鄂情原有主业不断萎缩,而传统行业又持续低迷不振,转向炙手可热的影视业,寻求新的利益增长点似乎是公司的无奈之举。

当然,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并购重组是资产配置的选择,传媒产业发展迅速受到政策扶持,集中出现产业并购并不奇怪。

日前,***发布了《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这被视为文化产业政策利好。

意见指出,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等新型、**服务业发展,促进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培育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产业竞争力的重大举措,是发展创新型经济、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加快实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转变的内在要求,是促进产品和服务创新、催生新兴业态、带动就业、满足多样化消费需求、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途径。

需要注意的是,上市公司跨界并购的影视类资产并非一线公司,且主营差异较大,如何进行资产整合才是关键所在。鉴于此,上市公司在进行跨界并购时,需要从自身经营角度出发,与新业务进行有机结合,并处理好后期的运作,这样才能产生协同效应。如果只是单纯的财务投资,可能并不会让公司真正的做大做强。

此外,上市公司对文化行业要深入研究才行,如果缺乏深入的了解和运营经验,外界资本进军影视业同样会有一定的经营风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