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医大心理专家传授高考心态调整妙招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还有不到一个月就要高考了,我希望自己能紧张起来,可怎么都紧张不起来,这该怎么办?在学习的时候容易受周围环境的干扰,学习总静不下心怎么办?妈妈总喜欢把我和其他同学比较,*近烦得很……高考临近,本报陆续接到考生和家长关于心态调整的咨询电话。

日前,安医大公共卫生学院教授、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委员会**张洪波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考生临战前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要以一颗平常心对待高考,别老打“题海战”让自己疲惫不堪。

考前会诊

适度的紧张利于高考备战

张洪波说,自己近段时间在门诊接待了不少考生和家长,有考生说自己经常拟订一些学习计划,后来基本都落空,总是执行不下去;也有考生称,模拟考试时,担心出错就检查,考题做不完等等,类似问题非常多。对此,张洪波解释说,高考前考生出现焦虑等症状是非常正常的,而且考生有适度的紧张也利于考生备战,但过度的紧张就可能是焦虑了,焦虑症状主要表现为:担惊受怕,内心惶恐不安,上课不安心、坐不住,注意力不能集中、难以**学习,入睡困难等。

从医学上来说,焦虑的积极作用可以表现为唤起大脑皮质的觉醒状态,有利于集中注意力,活跃思维,即:适度的紧张可以提高学习效率;如果大脑皮质觉醒状态被过度而持久唤起时,则会出现惶恐不安等焦虑心理症状,思维会受到抑制,造成学习效率下降,这可能就是消极作用。此时,考生积极的应对行为就是加班加点战“题海”,消极的应对行为表现为逃避行为(厌学、逃学)和运动性不安等。

备考建议

不要打持久的“题海战”

张洪波认为,高考结果是实力+身心状态+运气,基本成绩靠实力,身心状态是发挥实力的**,运气可遇不可求,但稳定的身心状态可以给自己带来运气,所以考生在高考前要努力调整好自己的应试心理状态。有轻微的焦虑状态是**可以调节的,*先考生在心理上要正视高考,用一颗平常心对待高考,要适当降低高考期望值,平时复习中不要太看重高考结果,也不要老想着高考万一考不好怎么办等消极问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