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星巴克妥协看跨国避税 国际合作或是唯一出路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美国咖啡连锁*头星巴克6日在英国**,明后年将向英国**补交一笔税单,哪怕公司并不**,这给近期闹得沸沸扬扬的“星巴克在英未纳税”事件暂时画上句号。但是,跨国企业通过“转移定价”等方式进行避税的行为并不会停止,由此引发的争议也将继续,**合作或许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出路。

星巴克高姿态妥协

据英国媒体报道,星巴克进入英国14年,在英销售额总计已逾30亿英镑(约合48亿美元),仅去年一年的营业额就达4亿英镑(约合6.4亿美元),但过去三年未向英国**缴纳任何税收,14年里总共也才纳税860万英镑(约合1376万美元)。

除了星巴克,搜索引擎谷歌以及电子商务*头亚马逊和亿贝公司也榜上有名,纳税额与营业额极不成比例的行为被媒体曝光后,引来英国上下一片声讨。

*了英国人的*,却不在英国纳税。这些跨国公司的做法在英国引起众怒,一些“正义感”强烈的英国人声称将**星巴克咖啡。

星巴克则大喊冤枉,称英国咖啡馆行业竞争激烈,其利润十分微薄。但星巴克在英国760家门店每周接待超过200万顾客的事实,实在让人难以相信“不**”的说法。

据英国媒体调查报道,谷歌在美国以外的海外销售通过在爱尔兰的分公司走账,亚马逊在欧洲的销售通过卢森堡分公司走账,星巴克则都转到了荷兰的兄弟公司,使其在英国的财务报告显示年收入亏损。

这种做法被称为“转移定价”,是跨国企业常用的避税方法之一,即将利润转移至税率低的国家或地区的分公司,这并不违法。英国对企业征收28%的企业所得税,征税对象为企业利润,而非营业额,因此跨国企业将利润转移出英国便可不在英国纳税。

做生意需建立信誉,大企业更是要注重形象。星巴克在事件曝光几周后迅速与英国**达成增加纳税的协议,明后两年预计在英纳税额将超过2000万英镑(约合3200万美元)。星巴克英国分公司总经理克里斯·恩斯科夫补充说,“我们将完成法律以外的要求”。

“合法”有时并不“合理”

星巴克**服了软,其余企业却不尽然。亿贝英国分公司就表示:“亿贝在欧洲各国的运营均与当地税收当局合作,并**履行所有适用的税收法规和制度,包括不同国家、泛欧盟以及**间认可的组织规则。”

但是英国本土企业就感到很不公平:跨国企业占有品牌、资源优势,享受着高营业额和利润率,纳税率却低于英国企业,显然让它们处于劣势地位。

英国民众的愤怒也可以理解:英国人为企业的利润买单,企业就有义务通过纳税回馈英国人民。

无论哪一方,似乎都有理。要怪只能怪法律有漏洞,让这些跨国企业有空可钻,最好的解决方法应是修改法律。然而,正如英国税务专家艾登·詹姆斯所说,税务相关的法律非常复杂,“税务筹划”是一个灰色区域。

现代企业倾向于用“税务筹划”来代替“合理避税”这一充满争议的词汇。跨国企业都雇有一流会计师事务所为其提供税务咨询服务。

英国反逃税机构税收公正组织的顾问理查德·墨菲说,税务咨询服务,实质上就是研究税法中的漏洞,帮助客户绕过法律,在不违法的前提下实现缴税最小化。

利润最大化是企业竞相追逐的目标,合理避税是企业永恒不变的主题之一,只是这里的“合理”实为“合法”,与人们的通常理解并不一致。

**合作或是**出路

企业通过转移定价降低纳税额,其实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为何最近被英国媒体广泛热炒,并点燃了公众的愤怒情绪?原因之一是英国人正勒紧裤腰带过日子,“开源节流”是目前英国**及家庭的主题。

本月5日,英国财政部发布秋季报告,重申了本届**上台后确定的财政紧缩方针,继续削减部分福利;并且由于经济复苏状况低于预期,紧缩计划还得延迟到2018年才能完成。

除继续“节流”之外,**还宣布了一系列“开源”措施,包括增加富人的税赋等。对于跨国企业过分避税的问题,财政部决定拿出7700万英镑(约合1.23亿美元)加强对逃税、非法避税、不合理避税行为的查处力度,并期待这些投入能够换来每年220亿英镑(约合352亿美元)税收的回报。

但是,正如商务大臣文森特·凯布尔所说,如果没有其他国家配合采取同样的行动,就很难有效整治企业的过度避税行为。

12下一页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