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女工在法国开酒店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摘要]恽榴英出生于1927年,是地地道道的孟河人。1946年,为了改善一家人的生活,恽榴英离开孟河,来到无锡荣德生的纱厂工作,成为一名纺纱女工。如今,她在法国开办了酒店,还回家乡办了图书馆。

恽榴英出生于1927年,是地地道道的孟河人。1946年,为了改善一家人的生活,恽榴英离开孟河,来到无锡荣德生的纱厂工作,成为一名纺纱女工。如今,她在法国开办了酒店,还回家乡办了图书馆。

15日上午,踏进新北区石桥小学校门,看到迎面的教学楼上“恽榴英图书馆”6个大字在阳光下泛着光芒,原籍孟河的华侨恽榴英,再也抑制不住激动的情绪,落下泪来:“虽然近几年每年都回来,但这一次,我毕生难忘。”

恽榴英出生于1927年,是地地道道的孟河人。1946年,为了改善一家人的生活,恽榴英离开孟河,来到无锡荣德生的纱厂工作,成为一名纺纱女工。

1948年,恽榴英随荣德生的公司来到香港,后来进了唐荆川后人唐星海创办的南洋纺纱厂工作。22年后,恽榴英到法国创业。她的干儿子程超辉说:“干妈十分节俭,夹到盘子里的,她都会吃光,一杯茶她都不愿意浪费。”

1955年,恽榴英与同样到香港工作的海宁男士唐先生结成连理,并于1970年跟随当海员的丈夫来到了法国。“我们花了4年多时间,学习怎么开餐馆。终于在1975年10月,迎来了我们自己的餐馆开业。”这家名叫聚宝楼的餐馆就位于巴黎第八区,也就是巴黎市偏西北部的老中心城区,那里也是从古到今法国**、经济、文化的中心城区,距离中国驻法大使馆非常近,一家人一直经营至今。

在法国,恽榴英结识了许多朋友,许多熟悉这家中国餐馆的人都认识这位慈祥、爽朗的华裔女**,上了年纪的人亲切地称她为“妈妈”、“妈咪”,年轻人则围着叫她“奶奶”。期间,她更帮助了无数来到法国创业、生活的中国同胞。

“那是1980年,我刚到巴黎。说实话,那时候中午吃什么饭、在哪里吃,晚上在什么地方睡觉,我都不知道。”程超辉回忆说。

迫于生计,程超辉很快找到一份工作,通过当时的**认识了恽榴英。“她是开饭店的,6楼有个小房间,我就租住在小房间里面。后来,我看下班比较早,下午3点到5点是空闲时间,就跑到她那边去帮忙,她和先生都觉得我这个人还不错,比较勤劳,我们就交往起来了。她帮了我很多事情,资金上、精神上都有,特别是精神上的关爱和鼓励、支持,这个情我一辈子都还不掉。”1985年,程超辉认恽榴英夫妇作了自己的干爸干妈。

不止程超辉,得到恽榴英帮助的华侨至少有几十位。

好心肠,赢得了好人缘。“在巴黎,华裔朋友把她当作精神的家园,在解决华人华侨的相关问题上,她几乎一呼百应。”程超辉说。

在外多年,恽榴英*牵念的还是家乡孟河。如今,已经84岁高龄的她,依然保持着一口浓浓的乡音。

1984年,恽榴英出*为侄儿家修了一栋小楼,为了感谢她,侄儿把这栋楼称为“姑妈楼”。

如同候鸟,此后,恽榴英几乎每年都要回来看看。“每次回来,都觉得家乡变化好大,我也好开心!”

有感于干妈对家乡的一片牵念之心,程超辉先生此次捐建图书馆,特别选择了孟河石桥,并以恽榴英的名字命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