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公布俏江南被CVC收购 张兰依旧否认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图片来自互联网)

“1月10日,商务部在其官网公布了《2013年第四季度无条件批准经营者集中案件列表》,其中**CVC收购俏江南案赫然在列,结案时间为2013年11月14日。此前市场曾传闻俏江南股权出售,但俏江南创始人张兰极力否认。1月11日,张兰依然对媒体否认这桩交易,称双方并未签约。1月11日,记者现场探访俏江南部分门店,员工对此也称不知情。”

1月11日,有关俏江南被卖的消息再度引发社会各界关注。商务部官网显示,1月10日,商务部公布的《2013年第四季度无条件批准经营者集中案件列表》中,**CVC收购俏江南案赫然在列,结案时间为2013年11月14日。

记者1月11日看到,该列表第19项为甜蜜生活美食集团(LaDolceVitaFineDiningGroupHoldingsLimited)通过下属特殊目的公司收购俏江南投资有限公司股权。该集团隶属**股权投资公司CVCCapitalPartners。相关资料显示,收购方CVC2013年曾以4亿欧元购买金宝汤欧洲简餐业务,金宝汤是***大汤品制造商。

回应

创始人张兰依然强烈否认

1月11日,让人意外的是,俏江南创始人张兰依然否认这桩交易。她在接受多家媒体采访时都强调说,商务部虽有批复,但双方并无具体意向,CVC与俏江南并未签订协议。采访中,张兰还多次重申一定会将俏江南做成***品牌和**老店,希望2014年能在香港上市。

事实上,这并非是俏江南*次传出被卖消息,也并非是张兰的*次否认——早在去年10月底,有关俏江南收购案已传出,当时,该传闻就遭到俏江南创始人张兰的极力否认:2013年10月底,路透社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称,CVC正与俏江南创始人张兰及管理层寻求一笔1.4亿美元**案,以支持其收购计划;收购俏江南多数股权共涉资约3亿美元。报道还称,交易完成后,CVC通过甜蜜生活美食集团将持有俏江南约69%股份,创始人张兰及管理层持股将降至31%。

追访

张兰否认收购案或另有隐情

*终批准的收购案,是否正如此前传闻的3亿美元持股69%,1月11日,记者未获得双方确认。“如果交易价格如2013年10月所传,这对俏江南和张兰来说,并不是一桩特别称心如意的交易,张兰的否认因此也并不意外。”1月11日,多位分析人士如是说。

据了解,1991年,张兰从加拿大回国后开办餐厅,俏江南品牌创立于2000年。2008年底,鼎晖向俏江南注入价值2亿元人民币的美元资金,获得10.53%股权,折合俏江南估值约为19亿元;2011年3月俏江南向***发行部提交了上市申请,同时提交申请的还有净雅餐饮集团,但经过数月等待均无果而终;2012年俏江南转战香港,并已经通过聆讯,但迄今仍未修成正果。

而如果CVC以18.3亿元(3亿美元)获得69%股权,意味着俏江南估值仅26亿元。2008年时俏江南仅有40余家门店,而截至2012年底,俏江南门店数已经拓展至71家直营店,2013年又新开了10余家门店。另外,鼎晖未直接涉足俏江南经营,如与CVC协议确实涉及69%股权,张兰将失去她一手创办的企业控制权。

现场

服务员对“股东变更”不知情

昨日傍晚,记者赶到国贸一期西配楼俏江南总店。这里正常营业,在吧台值班的店长告诉记者,对商务部网站公布的消息不了解,也没有听说以后菜品是否有变。店内的几位服务员也表示并不知情。

俏江南国贸店是张兰2000年从加拿大回国创业开出的**家店铺。记者看到,该门店外面摆着一排白色皮质扶手座椅,但并无排号顾客候位。店铺内大厅只有3到4桌顾客,9个包间也未坐满。与其他餐馆非常看重“年夜饭”促销不同,俏江南国贸店没有年夜饭的团餐菜单,不见促销活动。

俏江南曾以装潢时尚扬名餐饮界,但1月11日,记者注意到,这家起源店的室内陈设已明显显露出“老态”,与国贸配楼整体的**装潢有些反差。店内大厅层高较低,灯光也略昏暗,显得有些压抑;多数扶手座椅的椅子腿下半部分掉漆严重、卡座下面的装饰流苏布满灰尘;*大的VIP包间四白落地,几乎没有什么像样的装饰……前来考察、准备预订下周聚会餐厅的刘先生也和记者表示同感。他说:“我一直在国贸这边上班,当年这家店开业那会儿曾经非常火,但如今,这里很多家餐厅都超过了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