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胜凭智,大胜靠德的坚忍女人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摘要]学做事先学做人。张玲经营起了四海酒家,做的有声有色,但始终不忘儿时所明白的做人道义,因此在餐饮这条路上能越走越远,在创业的时候有众人扶持,四海酒家才有今天和未来的连锁加盟业务,看看张玲创业经营四海酒家的故事:

学做事先学做人。张玲经营起了四海酒家,做的有声有色,但始终不忘儿时所明白的做人道义,因此在餐饮这条路上能越走越远,在创业的时候有众人扶持,四海酒家才有今天和未来的连锁加盟业务,看看张玲经营四海酒家的故事:

(图片来自集订网:四海酒家门店)

谈童年值得回忆值得感动

回忆起小时候,和祖父祖母一起生活的日子,让张玲学会了“爱”生活,也锻炼了她的承受能力。童年的时候,因为家里欠债,张玲和祖父祖母在贫乡煤矿一起生活,当时两老身体都是百病缠身,祖父长期患有哮喘、高血压,祖母患有严重的心脏病。看着70多岁的祖父为了让她能够得到教育,为了让祖母能够有**病,去跟人挑潲水,张玲心里特别难受。祖父的一切行为告诉张玲只要家里人开心,他就会感觉幸福,只要有“爱”就会敢于承担这一份责任而无怨。年纪小小的张玲深深地记住了这一点,也继承了祖父的爱的信念。

祖父爱和责任的行为,让张玲学会了“做人要干干净净,做人要有道义。”

记得小时候有一次在放学的路上,看到路边有很多妇女在捡苹果。大大的苹果上只是有一点点瑕疵,原来是旁边的小卖铺挑出来要扔的,张玲心想捡一些让祖父祖母吃,他们一定很开心,于是捡了一堆把自己的书包都塞满了,高高兴兴地回到家。谁料因为祖父不相信好好的苹果会有人不要,以为是她偷的,于是把张玲痛打了一顿,还痛斥了她。祖父的教训让张玲觉得自己很受委屈,一个劲地在哭,还说晦气话说苹果是自己偷的,祖父看到张玲的反应不对,于是带着张玲去捡苹果的地方求证,还张玲清白之后,祖父特地给她一个人做了一碗红烧肉补偿。张玲开心地吃了,笑了,单纯的张玲明白到决不能做不正当的事,因为祖父不允许。这一种观念自小扎根:做人要干干净净,做人要有道义。

谈四海从能**到要做“大”的经营理念的转变

打从小时候开始,张玲在祖父的教导下,就学会了承担责任,当时一心把家里的债务,照顾弟弟妹妹的生活、读书的重担往自己身上扛。

四海成立是一个偶然的机遇,张玲从来就没有想过会有今天的四海酒家,因为在以前也曾经做过餐饮,就在煤矿附近,一年辛苦下来,就*了个3千多块*,辛苦**说,在这3千多块当中还有2千块是外债,没收回来的,在惨淡经营下只有结束了。结束经营后一个人背着小背包来到了广州,到鞋厂当小工人,就是为了给家里还债。后来又到了一些餐饮行业里面做服务生,转转折折地来到广州黄埔“来来俱乐部”。在“来来”,是张玲经营四海的积累;在“来来”,张玲学会了经营,学会了相处,学会了要争取;但与此同时也受到了“来来”皇亲国戚的排斥。抱着一个“越是被排斥就是要留下来”想法,让她冷静地忍下来了,和她的同事一起同甘共苦,奠定下了四海元老们的感情基础。对“来来”的失望,是张玲离开的*终原因,她的离开,也让她看到周围的员工对她的信任和爱戴。在她离开后,*大的心愿就是像完成大学的梦。但是就像上天安排的一样,以前工作的同事推着她找到了丰乐路的铺面,看着大家雄心勃勃的样子,张玲只好硬着头皮把准备用来读书的*拿出来开了**家的“四海酒家”。当时的张玲心想,只要不亏本就行了。为了不让四海亏本,张玲又继续学习、改善,慢慢地在稳打稳扎中,四海发展了3家分店。

现在张玲正准备下一步——“连锁”。张玲明白,连锁并不是普普通通的一个开分店的概念。连锁的目的是寻找到一种*适合、*容易复制的四海以后的路,无论流程、制度和服务都有一套规范化的东西,要有核心的主题,而四海定位在“粤菜”当中,受到粤菜“食不厌精”,难以格式化的限制。张玲知道自己不能盲目地求做大,因为那只是一种拼资本的行为;要做大,她更讲求投资回报,因为清楚自己要为“大家”指引一个方向。

谈得失得与失相对的一切是自作自受

在记者问到张玲近年来的“得与失”,张玲坦言自己是幸运的。得与失在每一个人的经历里面都是相对的,她不否认在这些经历中,曾经有许许多多的波折,但四海带给她的是一个幸运的结果。跌跌撞撞让她更珍惜现在的一切一切,她说:“性格决定命运,态度决定一切,一切是自作自受。”

小胜凭智,大胜靠德,无德不可能聚人,而四海的文化核心就是——不离不弃。或许张玲的“得”在于“德”,她说:“值得”,也正正因此,她自己甚至相信自己是一个幸运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