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码农”到“蛋糕欧巴”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摘要]卖蛋糕**吗?开蛋糕店如何?一款白羊座蛋糕,女性用户下单率高达9成。但一款金牛座蛋糕,男女用户比例却为五五分?手乐餐饮CEO吴滋峰认为这些微妙的细节才是互联网撬动传统烘焙市场的武器。

卖蛋糕**吗?开蛋糕店如何?一款白羊座蛋糕,女性用户下单率高达9成。但一款金牛座蛋糕,男女用户比例却为五五分?手乐餐饮CEO吴滋峰认为这些微妙的细节才是互联网撬动传统烘焙市场的武器。

*丝市场初体验

吴滋峰是一个互联网老兵,或者说是互联网创业老兵。

在上海大学计算机系毕业后正值出国热,去德国工作了一段时间,却发现在那里找不到互联网的创业氛围,而此时中国互联网却迎来了**时期,吴滋峰索性回国创业。

回国**份工作就是每天写网关、写代码的“程序猿”。“受不了这份寂寞”,于是跳去了网络游戏公司,全面负责公司的无线增值业务收入。在这家处于台风口的公司让他找到了想要的“刺激感”。他回忆说:“当时网游的概念非常新,整个市场上也就十多个。8个月内公司从30多个员工变成300多员工,收入从无到月入两三千万。”

谈到彼时工作的感觉,吴滋峰难掩兴奋。他对南都记者说:“那时每天吃喝拉撒睡24小时都泡在工作室,这就是创业的感觉。”这段经历也坚定了他以后要做互联网的决心。

积累了丰富的互联网网游经验,他又回到上海地方互联网门户东方网从事产品渠道工作。不同行业的经验再加上技术背景,吴滋峰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次创业,组建了网吧广告软件团队。

创业的主要市场瞄准了网吧资源。切入点就是通过互联网客户端来控制网吧资源,即在浏览器插件等位置提供广告服务。很多***会认为网吧属于比较低端的*丝场所,所以当时主要客户主要以网游产品、*丝快消品(方便面、饮料、香烟、饼干)为主。据吴滋峰透露,“当时覆盖了全国数十家网吧连锁企业。”

可惜好日子不长。当时国家开始加大力度对网吧进行整顿,受到政策影响,很多网吧就开始用网管软件去做计费网管系统等,更多的合作伙伴则选择免费的官方软件,同时网吧监管也越来越紧,团队“压力山大”。他告诉南都记者:“感觉到风向标不对,所以当时以250万美金的价格卖给了一知名网吧管理软件。”

2007年左右,骨子里就“爱好”创业的吴滋峰开始创立手游团队。

他向南都记者回忆:“当时拿了一笔投资,专注在MTK平台上开发游戏,那时候不像现在智能机一样可以下载应用。”吴滋峰通过技术手段,实现了在这种不开源的手机上进行内容实施更新,再下载给用户。

虽然方向是对的,但好景不长,团队发现,MTK的用户留存越来越差,大多数用户都朝着智能机去发展。当时为何不坚持做手游?吴滋峰非常清晰地知道自己的优劣势。他向南都记者分析:“安卓用户可以瞬间下载上百产品。这时候想成功大多靠产品的优点,像我们这样比较小的公司,面对大公司的围剿,研发就乏力了。运作了一段时间又卖掉了。”

此时,已有近十年的互联网。他说:“这十年一直在为用户提供信息类的东西,总觉得很飘渺。比如我们到底给收入提供了多少价值,这个没有办法衡量。慢慢开始希望找到一个互联网跟实体行业结合的点。”

这个点便是用互联网做烘焙。

“蛋糕欧巴”进行时

印象中苦逼“程序猿”出身的技术男转型时尚偶像派的“蛋糕欧巴”,这转型靠谱吗?

吴滋峰的解释是“蛋糕仅是载体,跟网游和即时通讯产品一样的思维去运作”。

其实还走了一小段弯路。开始手乐餐饮主要跟大的主流蛋糕店合作,去做一家垂直烘焙蛋糕电商网站。但高成本及过低的毛利,2012年开始转型做自主品牌,当年下半年,手乐餐饮推出了自有的线上蛋糕品牌。但线上订购蛋糕的习惯并没有真正被培养起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