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快餐转基因食品很常见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日前,农业部批准发放了三个转基因大豆的可进口用作加工原料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引发市民对转基因食品的关注。生活中,到底有多少转基因食品?转基因食品有这么可怕吗?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记者调查

一些转基因食品无标识

日前,农业部批准发放转基因大豆的进口证书,引发市民的关注。市民秦先生称,很多市民*关心的是转基因大豆都有何用途。

对此,着名环境化学**、食品安全**董金狮表示,目前,常见的转基因食品多源自大豆,有统计表明,我国餐桌上有70%以上的大豆油属于转基因食品。其实转基因食品在生活中很常见,尤其是转基因食品在洋快餐中广泛使用,如番茄酱、玉米棒、薯条等。

记者昨前往超市等探访中,也能找到不少标有“转基因”字样的大豆油,一些食用油的标注则有些遮遮掩掩,难见“转基因”字样。

“早从2008年起,我国每年都进口不少转基因大豆。”业内人士杨先生介绍,一些转基因大豆的衍生产品,如豆浆等,很少有转基因标识的,其实不少都是转基因大豆加工而成的。

杨先生表示,目前不止是转基因大豆,一些蔬菜其实也是转基因作物,如番茄和木瓜等,不少都是转基因产品。杨先生说,不少转基因产品因没标识“转基因”,导致很多消费者不知情。

相关规定

转基因作物必须明确标注

据了解,早在2001年,***颁布《农业转基因安全管理条例》,就*次提到了转基因标识问题。2002年,农业部发布了与之配套的《农业转基因生物标识管理办法》,紧接着*****了《转基因食品卫生管理办法》。

按规定,从2002年3月开始,我国市场出现的转基因作物都必须进行明确标注,将转基因标识的范围限制在大豆、玉米、油菜、棉花、番茄5类17种产品。同年7月1日开始,对“以转基因动植物、微生物或者其直接加工品为原料生产的食品和食品添加剂”也必须进行标注。

对此,董金狮表示,中国对转基因食品必须要求食品标签上明确标注,如果不标注就会构成违规。可现状是,因为很多人对转基因食品有疑虑,一些产品对“转基因”的标注遮遮掩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