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回应央视曝光星巴克:并非中方故意针对外企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上午,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就若干经贸热点问题接受媒体联合采访。

美国商务部10月24日宣布,将对中国输美味精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25日,美国商务部又宣布,对从中国、捷克、德国、日本、韩国、波兰和俄罗斯进口的取向电工钢发起贸易救济调查。

沈丹阳称,中方密切关注美方在短期内频繁发起贸易救济调查,希望美方调查机关采取审慎态度,严格遵守世贸组织规则和有关贸易救济法规,客观、公正地开展案件调查,避免贸易救济调查沦为贸易保护主义的工具。

沈丹阳说,根据美方统计,中国对美国出口取向电工钢产品占美国全部进口量的比例极低,且在各被调查国中*低。根据世贸组织有关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规则,自中国进口产品可忽略不计,不应纳入案件调查范围。

近期,三星、苹果、星巴克等外企分别因服务质量以及在华定价偏高等原因,遭到中国媒体的曝光和批评。有国外媒体认为,这是中方故意针对外商投资企业的举措。

商务部称,这类报道和批评是媒体履行社会责任的体现,这类报道和批评并非仅仅针对外商投资企业。对于媒体报道和批评的这些问题,沈丹阳说,要实事求是、客观理性的来看待。相关企业是不是**违反中国的法律法规,相信相关执法部门会依法做出认定。她说,商务部从自身职责出发,将积极会同和配合有关部门依法开展工作,既要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会切实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