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品戴胜益谈接班:不让子女进入他的餐饮王国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王品是全台*大餐饮连锁集团,除了王品牛排以外,旗下事业体还包括陶板屋、夏慕尼、西堤牛排、原烧、聚北海道昆布锅等多个品牌,两岸店数逾百家,年营业额高达五十多亿。

但是,戴胜益却坚决不让子女进入他的餐饮**,不要说是「接班」了,连去任何一个事业体「上班」都不行。他不只挡了他们的「前途」,甚至还断了他们的「财路」。明年王品股票即将挂牌上市,戴胜益潇洒宣布要捐出个人80%的财产做公益,只各留5%给儿女,而且还设下三十五岁才能动用的限制条款。他并不打算让王品变成一个家族企业;他的孩子,只是「戴胜益的儿子女儿」,**不会是「王品集团的少东、公主」。王品这座江山是他自己白手起家打下来的,如果孩子们也想要一座大好江山,那么,不好意思,请自己努力。

记者:你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父亲?教养哲学是什么?

戴胜益:我很**,对小孩几乎是宽容到极点,对我来说,小孩子只要不犯法,做什么都可以。

我的教养观跟一般家长不大一样。很多家长逼着小孩补习、做功课、学很多才艺,但我观察,很多家长要孩子学东西,只是为了满足自己小时候的遗憾;而很多被硬逼着学这学那的小孩,长大以后的表现反而比较平庸。为什么呢?因为他忙着应付父母的期望,根本没有空闲去发掘自己真正的兴趣。

我的小孩一开始都没学才艺,我也不让他们补习,等到他们发现自己的兴趣时,他会自己来说。像我女儿是在小五那年,才跑来跟我说她想学钢琴、长笛;我儿子则是在高中时,发觉自己对电脑很有兴趣,才开始不断深入钻研。我对孩子的课业只有一个要求:只要能够如期毕业就好,不管排第几名,我都可以接受。

上课,真的是*重要的事吗?我小学六年都拿全勤奖,这张奖状就像是「贞节牌坊」一样,为了得到它,你就不能随便「改嫁」。于是在小学六年中,我错过了太多重要的事:三年级时,我小阿姨结婚,我没参加;我阿公、阿嬷过世,我没去送;我家附近做醮,那是六十年一次的大拜拜,可以想像那是多么热闹的场面,但我也未能恭逢其盛……

这些事后回想会让人遗憾万分的事,六年来大概有十几件,而我却为了那一纸无聊的「贞节牌坊」,全都错过了,这值得吗?

所以我很鼓励小孩请假,只要家里有需要家族成员参与的事:旅游、聚餐……没问题,尽量请假;就连公司开股东会,他们也可以请假旁听;甚至只要他们感觉今天很想去爬爬山,也可以请假。他们两个在班上功课没拿**名,但请假次数都是**名,请到*后,老师还打电话问我:「戴先生,你是存心跟学校作对吗?」其实我不是要跟学校作对,只是觉得应该要把时间花在真正有价值的地方。

我公司现在也是这样办,公司员工只要有重要事情,什么老婆生孩子、小孩毕业典礼、母姊会,都可以优先请假,人生的关键时刻,绝不可缺席。

记者:你有刻意帮子女规划或引导他们未来的生涯吗?

戴胜益:我给他们的刻意规划就是:**断绝他们的后路。早在十几年前,王品就订下了「非亲条款」,所有干部的亲人都不得进王品工作。我连他们去王品旗下事业打工都不准。拜托!哪个店长敢使唤董事长的儿女啊?那打工有什么意义?还坏了店里的规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