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千去厨师化的中央厨房 标准化确保质量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图片来自网络)

一道道菜品不是在餐厅后厨做成,而是在几十公里之外的“**厨房”统一制作、加工、分包,进而配送到各个门店,解冻、加热、上桌……这就是目前非常流行的新型餐饮管理模式——**厨房。

**厨房是如何管控生产过程的?如何提高其管理和效能?3月24日,记者来到目前国内规模*大的**厨房项目——味千(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味千)位于上海松江开发区的**厨房,进行实地探访。

去厨师化的**厨房

换上防静电无菌服,戴上口罩鞋套,经过全身风淋以及严格的洗手消毒,记者方被允许进入味千**厨房无菌车间。

洁净的玻璃,开放式的操作间,不锈钢操作台上,搅拌好的面粉,散发着淡淡的麦香。在这里,所有的产品包括米、面、菜,甚至葱、蒜等调味料都实现了标准化、成品化;对于餐具的使用,从贮存、清洗、消毒等环节都有严格的标准。一碗看似简单的拉面,味千则将其细分为数十个工种,仅仅一个煮面的程序,就有白汤、碗底、煮面、浇头、配面、出单等多个环节。

与大多数常见的生产车间不同的是,味千**厨房的布局,更像是一个迷宫。据悉,这是由于各原料的处理工艺不同,为避免交叉污染,味千生产有严格的人流、物流通道,所有果蔬、肉类、鸡蛋等产品原料都是分开生产,避免食品串味而破坏其*本质的味道。

味千**厨房工厂品质部经理孙敬文告诉记者,按照7S(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节约)管理模式,所有食品的清洗、分类、分切、搅拌都有严格标准,半成品过程中的杀菌、检验、包装,进入冷库的流程脉络清晰,不同食品如何保鲜都有各自的标准体系,而且**称量。例如,一个110克的面板里面有多少根面条,大家都了然于心。

在**厨房里,没有专业的大厨,所有员工都是来自一线。这种去厨师化的理念**了从**厨房出来的食品都是标准化的,用味千掌门人潘慰的话说:“我们全国所有门店的100个菜品中,每一碗面条,每一份小料的分量、口味都是一模一样的。”

用标准化**质量可控

味千拉面是日本九州的一个拉面品牌。一直以来,日本多数连锁拉面馆都是采用**厨房熬制的生产工艺,**质量可控。同时,全世界大多数知名的餐饮连锁企业,也基本采用了**厨房的生产加工方式,这种方式在**食品的味道和品质上被证明行之有效。

在获得味千拉面在中国的永久代理权后,味千采用了以**厨房为代表的现代餐饮管理方式,力图将每一碗拉面做到标准化、每一家门店做到系统化。

“**厨房”的概念在整个系统化、标准化作业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各门店的汤、面条、半成品原料,都采取统一采购、统一生产、统一提供,而这些工作均由**厨房来完成,门店里的后厨仅是简单再加工。

潘慰说:“从**厨房运到各门店的拉面,煮面的时间均由电脑控制,盛放拉面的笊篱在规定时间后自动浮出水面,全面排除了人为失误的因素。而面条汤底则由在工厂统一熬制及浓缩的骨汤原液进行还原,厨师所要做的就是把面倒入碗中,以规定姿势盛入汤底,*后放入按比例调配好的配菜,整个过程只要3分钟。”

据(国家)食品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有关专家介绍,通过工业化的加工工艺和标准化的操作流程,**厨房有效地保障了食品安全。“这是一种特殊的餐饮业态,介于食品生产企业和餐饮业之间。对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而言,它出现的*大意义是:将食品安全风险降到*低。”

餐饮工业化的“核心发动机”

2013年以来,在内外多种因素的影响与冲击下,中国餐饮行业在市场结构和商业模式上都发生了深层次的变化,整个餐饮市场在波动和震荡中逶迤前行。目前,我国已有超过70%的连锁餐饮企业自建了**厨房。

潘慰表示,连锁经营的发展催生了**厨房,**厨房的建立也为连锁餐企的规模扩张和安全经营提供了重要支撑。“**厨房对于连锁餐饮企业的重要意义,无异于心脏之于人体。在整个企业标准化、规模化的运转中,就是核心发动机的力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