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德基回应转基因豆粉事件 百胜餐饮开局失利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在两年前的“豆浆冲调门”刚刚淡出消费者的视野,一家网站的送检显示肯德基的豆浆含转基因成分,再度让肯德基成为**的“风眼”。面对检测,肯德基虽然抛出了“供应商书面重申他们使用的是非转基因大豆”的言辞,但对究竟是否有使用含转基因成分的豆浆粉却并未正面回应。受“速生鸡”和H7N9流感风波的影响,百胜餐饮去年交出了同店销售下滑13%这份仍不尽如人意的成绩单。此次“转基因豆浆”事件的发生,对百胜餐饮2014年的业绩而言毫无疑问是个不太有利的开局。

转基因大豆,有还是没有?

这起风波源于一家网站将永和大王、麦当劳、7-11、肯德基四家的豆浆的样本送往国内第三方检测机构———华测检测。该网站的视频内容显示,肯德基的豆浆在外源基因三个检测项目上均显示检出,其他三家检测报告均表明“未检出”。该网站*后得出结论:肯德基豆浆中含有转基因大豆成分。

“肯德基有看到某网站发布的相关视频。为了审慎起见,肯德基已将视频内容及相关情况向有关部门备案。”肯德基向记者表示。不过其对检测结果存疑。“肯德基欢迎社会各界监督,但对该网站的采样过程、检测机构检测转基因的资质、检测报告及发布渠道等存疑。”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风波牵出了黑龙江省农垦龙王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和益海集团这两大主要供应商。然而颇为奇怪的是,前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已经否认了有使用转基因大豆,而记者采访了KFC豆浆供应商之一益海嘉里获悉,此次事件被检测的豆浆出自肯德基北京区域的餐厅。北京区域并非益海嘉里供应,故其检测产品并非益海嘉里产品制成。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益海嘉里供应肯德基区域为包括上海、云南等13个省区。益海嘉里向记者强调,益海嘉里生产的豆浆粉,原料100%采用东北非转基因大豆生产,且每批次原料进厂均会开展转基因成分检测,从未使用过转基因大豆进行生产。同时,每年至少一次送第三方检测原料及成品的转基因成分,检测结果均不含有转基因成分。

虽然供货商否认豆浆粉有使用转基因大豆,然而检测结果截然相反的检测结果,肯德基所使用的豆浆粉究竟含不含有转基因成分?肯德基并没有直截了当的说法,其措辞颇为令人寻味。“供应商书面重申他们使用的是非转基因大豆,均来自中国东北产区。”

***强制标明转基因标识

然而这些回应显然未能**打消消费者的疑虑。在此类风波发生,企业*常规的应对方法就是将产品紧急送往第三方**检测部门检测以正视听。而对食品企业而言,其一般会对原料有自检监测。不过当记者问及为何不直接将产品送**部门检测、肯德基在对豆浆原料进行自检时是否有发现过存在转基因成分的现象?是否有要求供应商作进一步的核查等关键性的问题,肯德基均没有作出回应,仅称已展开核实工作。

其实转基因成分并非不能出现在食品中,但关键是要在标签上明示。2001年***颁布了《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在2001年通过《转基因食品卫生管理办法》,规定列入农业转基因生物目录的农业转基因生物,由生产、分装单位和个人负责标识;食品产品中含有转基因成分的,要在包装上标明“转基因标识”;未标识的,不得销售。

百胜去年同店销售下滑13%

尽管此次“转基因豆浆”风波仍没有定论,但对肯德基而言毫无疑问其品牌形象又再次受到冲击。

受2012年底“速生鸡”风波以及去年H7N9流感风波的影响,百胜2013年在华的业绩依然未**到正常水平。记者查阅其本月公布的2013年全年营运数据了解到,2013年,其在华营运利润大跌23%,令利润率出现了2.7%的下滑,去年百胜在华的净利润率仅为15.4%,同店销售则下滑13%。

不过百胜餐饮的CEODavidC.Novak就2013年度业绩向华尔街分析师进行说明时指出,去年肯德基做对了几件事。**,是推出了旨在加强鸡肉供应链食品安全的“雷霆行动”;第二,推出了“强有力”的**质量的“我**”广告宣传攻势;第三,加强了对肯德基销售预测的能力,在劳动力安排、优化服务水平同时减少劳动力方面做了很多工作。


标签: 餐饮行业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