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业如何突围解困?回归大众 回归服务是唯一出路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新华网北京6月2日电(记者雷敏)成本上升、增速跳水、利润下降……今年以来,中国餐饮业遭遇多重考验,跌入20多年来的*低谷。

餐饮业如何突围解困?5月31日至6月2日,2013年(第七届)中国餐饮产业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与会官员、**和企业代表一致认为,通过转型创新,让餐饮业回归大众,回归服务,是行业健康发展的**出路。

“急冻”形势始料不及

对已连续20多年保持20%以上高速增长的中国餐饮业而言,去年以来的“急冻”形势让人始料不及。

国家***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餐饮收入同比增长13.6%,这一增速创下1991年以来(除2003年**外)的*低纪录。

进入2013年,形势仍不乐观。1至4月份,全国餐饮收入同比增长8.3%,是近10年来,同期数据**次出现个位数增幅。限额以上企业餐饮收入甚至同比下降2.7%,出现改革开放以来*次负增长。

中国烹饪协会在此次产业大会上发布的“2012年全国餐饮百强报告”也不乐观。从百强企业自身增长来看,2012年百强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8%,比2011年百强降低11.52个百分点,出现明显放缓态势。

**“泡沫”被挤出大众消费信心不足

业内人士分析,成本持续上升、消费信心不足等因素造成中国餐饮业的增长放缓,而去年底****改进工作作风的八项规定,对抑制餐饮业**浪费型消费效果明显。

据中国烹饪协会常务副会长冯恩援介绍,近年来,餐饮行业食材、人工、房租持续上涨,利润率不断降低的“三高一低”现象日益严重。2012年中国餐饮百强企业的平均净利润率只有7.73%,比2011年下降0.31个百分点,跌入近几年的新低。

而物价上涨、社会保障体系尚待完善、食品安全事故频发等原因则导致居民消费信心不足,抑制了餐饮需求。

此外,**八项规定**后,**餐饮中的“泡沫”被挤出。据商务部抽样调查,今年春节期间,国内高档酒店的销售收入明显下降,其中燕窝、鲍鱼类产品下降约40%,鱼翅下降70%以上,高档酒店的食品礼盒销售额下降约45%,茅台、五粮液等高档白酒的销售也比以往明显下降。

转型创新突围解困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当前中国餐饮业的粗放增长模式已经走到尽头,企业只有在精细化管理和产品服务上有所创新,回归本质,回归大众,才能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所长任兴洲指出,餐饮业是传统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经济转型期,中国餐饮市场仍然面临很多机遇。在信息技术时代,线上和线下有机结合,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结构,是中国餐饮业未来发展的整体趋势。

商务部服贸司副巡视员王惠英表示,商务部正在研究制订加快发展大众化餐饮的指导意见,从法规标准建设、合理规划布局、发展连锁经营、倡导勤俭节约等入手,引导餐饮业寻找新增长点。

冯恩援认为,环境、服务和烹饪技巧是餐饮业的本质。企业应从自主创新、信息化经营管理、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品牌战略四个层面加速转型、回归本质,不断提高竞争力。

以经营高档海鲜为主的净雅集团宣布将推出“房车餐饮”在地铁站点、居民区和商务区提供餐饮服务;湘鄂情也表示将进一步拓展团膳、快餐,向大众化消费转型。


标签: 餐饮创业指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