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第一股中报或亏逾亿元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餐饮**股中报或亏逾亿元

限制三公消费导致国内**餐饮面临寒冬。在高调宣布要走大众化路线后,湘鄂情的山西门店依然逃不掉关门歇业的噩运。曾被称为国内餐饮**股的湘鄂情的处境正折射出从去年四季度开始走进低谷的**餐饮的困境。

其实除了限制三公消费等外部原因,折戟春节消费旺季、销售费用增速过快、中报亏损或将超亿元,加上大股东孟凯不断减持,让湘鄂情利空消息不断,该股去年四季度至今跌幅达14.93%,昨日报7.92元。

一季度亏损超过6000万元

**餐饮因受三公消费波及,急忙转型似乎也不能**在寒冬之际存活下来。国内餐饮**股——湘鄂情虽然已高调宣布全力进军大众餐饮市场,打出“家庭欢聚餐厅”口号,并全部停售200元以上的菜品,但近日,其位于山西太原的门店还是不幸传出关门歇业的消息。

事实上,今年一季度,湘鄂情已出现上市以来*次亏损,当季营业收入2.51亿元,同比减少33.42%,净利润亏损超过6000万元,同比大幅下滑249.7%。值得注意的是,这种情况是发生在经历春节传统餐饮旺季的情况下。一季报显示,湘鄂情在去年同期,一季度的净利润就超过了4000万元,占全年净利润的逾四成。

而根据湘鄂情披露,*季亏损可能仅仅是一个开端,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将在7000万—12000万元之间,也就是说,在传统餐饮销售淡季的二季度,湘鄂情*多还将亏损近6000万元。而在2011年同期,净利润已达7648.07万元。

其实,这种亏损的前奏早在2012年报中就开始酝酿。2012年报显示,湘鄂情的营业收入13.79亿元,同比增长11.66%,净利润1.09亿元,同比增长17.2%,但其实其营业收入只有1.22亿元,同比已经出现9%的下滑,已露出增收不增利的端倪。

之所以出现净利润增长,营业利润下滑主要是由于湘鄂情的营业外收入增长较快,去年有近4000万元的营业外收入,同比增长了逾6倍。这部分的收入之所以大幅增长,主要原因是湘鄂情收购味之都经营网络的购买日后,有1203万元的相关受益,同时又确认了中胶橡胶股权收购违约金1000万元,以及因合作项目终止获得的271万元等。

销售费用增幅高于营收增幅

除了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湘鄂情的销售费用却在不断上涨,费用控制不严或是湘鄂情较同类餐饮上市公司先出现亏损的原因之一。以去年为例,其销售费用就达到6.02亿元,同比增长了23.1%,今年一季度,销售费用为1.61亿元,同比增长了14.18%。增幅均高于营业收入、净利润的增幅。

细看湘鄂情历年的报表,不难发现其销售费用呈逐年上涨之势,从2006年不到1亿元,上涨至去年的逾6亿元,增长了5倍,但营业收入只增长了4倍,而湘鄂情的门店数目(含直营及加盟)则不过增加了约1倍,从17家增长至35家。

其实对比餐饮行业内同类上市公司,湘鄂情的销售费用也增长相对较快。以唐宫中国[-0.67%]及小南国为例,前者2012年店铺总数37家,其中包含22家唐宫海鲜坊及唐宫一号,后者拥有72家餐馆,其中包括59家小南国餐厅,上述两家的人均消费约150元和170元,与湘鄂情同属**餐饮范畴。但相比而言,小南国及唐宫中国的销售费用增速要远远低于湘鄂情的增速。

若对比国内另一家餐饮上市公司全聚德[-1.19%资金研报],湘鄂情的销售费用增长仍相对较快,数据显示,从2006年至2012年间,全聚德的销售费用也不过增长了2倍。对于上述问题,新快报记者曾致函湘鄂情董秘,但至截稿,仍未收到任何回复。

大股东孟凯已减持超一成股份

在**餐饮发展受阻,转型大众化的路仍在摸索中,亏损恐不断扩大的背景下,湘鄂情的大股东孟凯也坐不住了,早在今年初,湘鄂情就对外发布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通知,计划自今年1月18日起的未来六个月内,通过证券交易系统或大宗交易系统减持所持公司部分股票,预计所减持股份合计将不超过1亿股,减持比例不超过公司总股份的25%。

随后的2月4日,孟凯及其一致行动人克州湘鄂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出手减持过1000万股,套现约9210万元。

其后,孟凯的一致行动人克州湘鄂情开始通过约定回购的方式减持。3月21日,克州湘鄂情将其持有的湘鄂情100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份的2.5%)进行约定购回式交易,参与交易证券公司为广发证券[-2.76%资金研报],购回期限为一年。3月22日,克州湘鄂情再度与招商证券[-4.24%资金研报]进行1000万股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5月8日,克州湘鄂情与光大证券[-0.51%资金研报]进行800万股约定回购式证券交易。至此,孟凯及其一致行动人克州湘鄂情持有的湘鄂情股份从50.25%剧减至38.25%。

这边厢减持,孟凯那边厢转头便举牌主营索道的三特索道[0.48%资金研报]的行动更让人感到**餐饮正面临****的困境。截至目前,孟凯及其旗下的克州湘鄂情合计持有三特索道已超过10%,而**大股东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发展总公司持股占比为14.64%。

行业概况

禽流感影响二季度餐饮数据仍面临挑战

除湘鄂情外,受三公消费影响,国内的**餐饮均受到波及,以正餐类上市公司湘鄂情、全聚德、唐宫中国、小南国四家为例,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已从2011年的29.14%放缓至2012年的12.34%,均为历史*低水平。兴业证券[-2.23%资金研报]认为,今年将是餐饮行业的筑底年。

相关数据显示,2013年一季度限额以上的餐饮企业收入降了2.6%。在**市场增速大幅下滑的情况下,各企业转战面向大众的中端消费以及快餐和团膳等细分市场。但二季度出现的禽流感疫情以及“假羊肉”等食品安全问题也对餐企产生负面影响。

兴业证券认为,总体来看,餐饮行业估值溢价依然较高;参考麦当劳和百胜的历史表现,经济状况与餐饮行业景气有显著的正相关关系。我们判断在目前利空较多,企业战略调整的阶段,行业性的机会较少;其中有望率先找到转型方向,抓到新的利润点的个股有望先于行业走出低谷。

2012年餐饮百强盈利能力下降

日前,中国烹饪协会发布2012年度中国餐饮百强企业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12年餐饮百强企业营业收入达到1850.56亿元,比2011年百强增长16.5%。

但从百强企业自身增长来看,2012年百强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8%,比行业增速高3.2个百分点,但却比2011年百强降低11.52个百分点,出现明显放缓态势。此外百强企业盈利增长直线下降,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4.04%、2.91%、5.2%,与营业收入增幅差距明显,其中营业利润比2011年下降48.14%。

从业态来看,百强中的34家餐馆酒楼实现营业收入430.42亿元,比2011年百强减少3.95个百分点,与高速增长的快餐类差距明显。

标签: 餐饮行业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