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人把餐馆开进恩格斯故居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商报记者陈义王如意

十几天前,***总理**强用48小时的德国之行向世界展示了中德关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信心,中德关系迅速进入提速期。对上万名在德国的温州人而言,他们在德国的生活也愈加风生水起。不久前,在温州成立的温州市德国华侨联合会,引起了各界的关注,在德国的温州人,回国发展的“德国温商”,他们组成了这个商会。“促进两地温商的交流,引导更多在德国的温州人投资家乡”。温州市德国华联侨合会会长、杭州海建物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勇表示,这是商会成立的目的。

内外互动回乡投资

此次温州市德国华侨联合会成立的一项重要议程是与温州五美景园签订合作投资协议,商会荣誉会长德国侨领吴伟泽将牵头投资约3.5亿元人民币,建五美景园世界温州人休闲养生基地,该项目将依托大罗山优美的人文环境与自然风光,成为温州人养生度假的好去处。

另一个项目则是由原温州酒家一级厨师黄忠和等德国侨领投资的温州五美景园中华饮食养生基地,项目总投资2千万元。温州市德国华侨联合会的总部落户在温州五美景园。陈勇告诉记者,商会筹备以来,筹备组一直在寻找一个合适的场所,去年底到五美景园考察,筹备组被五美景园的环境所吸引,就计划将商会的总部放在园区内,并且,在与五美景园董事长张定龙的交流中,双方达成了合作投资协议。

“与德国华侨联合会合作投资,不单可以引来资金,更可以引进国外先进的经营理念,同时也可以带动其他侨领回乡投资,促进温州的发展。”对于此次与德国华侨联合会签订的合作协议,张定龙表示,这是一次多赢的合作。

据张定龙介绍,五美景园位于风景秀丽的大罗山西麓茶山街道,由温州五美集团投入五亿元对原五美景园进行转型升级而成,其定位是重新打造以瓯越文化、禅文化为主题的文化园林。

“作为温州*大型综合旅游项目之一,以及温州**旅游配套项目,五美景园起点很高,未来将形成一个*立、有特色的面向世界的大商圈及温州市的后花园。”陈勇对于此次的合作,表示出了**的信心。他表示,**不足的是该项目周边的基础设施还不够,比如停车场很小,同时环山南路还有约二公里道路续建工程没有打通,希望有关部门能积极督促完成。

*个国内德国华侨联合会

5月30日在温州成立的温州市德国华侨联合会,成为了国内*个同时吸纳华侨与归侨为会员的协会组织。陈勇告诉记者,据其了解,目前国内还没有同类型的协会组织,该商会的成立,对于曾经在德国创业发展,现在已经回到温州的温州人,以及目前依然在在德国的温州籍华侨,有着重大的意义。

陈勇表示,他自己就是已经回国十余年的旅德归侨,回国多年,却依然和在德国的温州人保持联系。5年前,他萌生了创办联合会的想法,给归侨和华侨**一个信息交流、经济协作、共同发展的服务平台,让国内与国外温州人更好互动。去年中秋,他与一些在德国的老乡聚会,成立联合会的想法,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于是,由其牵头,组建了温州市德国华侨联合会。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温州在德侨胞约有上万人,主要从事餐饮、贸易、地产等行业,因为德国面积大,所以温州人也较为分散。此次联合会成立,得到了近百位华侨与归侨的响应,他们通过回国、致电庆祝等方式参加了德国华侨联合会的成立仪式。

“协会刚刚成立,这几天时间,协会秘书处收到了很多回国的德国华侨要求入会的函。”陈勇说,随着近几年国内经济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在外华侨回到了家乡,德国是温州人较多的欧洲国家,在他看来,该商会将会很快壮大。

中国侨联副主席王成云还为温州市德国华侨联合会进行了授牌,王成云对新成立的温州市德国华侨联合会寄予了殷切希望。他表示,联合会将为在德温商联络乡谊、促进合作提供广阔平台。

把餐馆开进***的故居

欧债危机有没有影响到在德国的温州人?

对于这一问题,陈勇表示,德国是受影响*小的国家,而温州人在德国做生意,就跟德国人一样,不单严谨,而且更踏实。欧债危机并未波及到德国太多,包括德国当地的温州人,他们依然是德国较为强大的群体。

“温州人在德国,很多人已经融入到了当地的主流社会。”陈勇表示,有些人甚至在当地具有非常高的知名度。

在原西德*都波恩,有一个人口众多的吴姓家族,他们来自温州市瓯海区瞿溪街道,经过四五十年“蚂蚁搬家”式的迁移,如今该吴姓家族已有几百号人移居德国。德国华侨华人联合总会会长吴伟泽就是其中的一位。

1978年,约20岁的吴伟泽跟随父母去往德国,开始了三四十年的旅德生活。吴伟泽回忆说,当时,在德国的温州人很少,只有十几人,一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温州人才逐渐多起来,“他们有从国内直接来德国的,也有从其他国家辗转搬迁至德国的,因为德国的经商环境较好,生意好做,温州人素来敏锐,所以他们开始开拓德国市场。”吴伟泽说。

如今,吴伟泽不仅在当地拥有了一个较知名的餐馆,还做起服装生意和装修生意。

德国伍珀塔尔市坐落着***故居,令人颇为意外的是,在这座故居,有一家生意兴隆的中餐馆成吉思汗,它的**是温州人李渭洲,他也是欧洲温州华人华侨联合会德国分会的会长。1994年,李渭洲买下了餐馆的经营权,凭借***故居的名气,他的餐馆办得有声有色,也曾吸引了多个国家的**人到访。

陈勇介绍,吴伟泽、李渭洲是德国温州人的杰出代表,他们的作为也影响了德国人对温州人的印象,还有上万名温州人在德国从事着各行各业的生意,每天都在演绎各种“温州人在德国”的故事。

标签: 餐饮行业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