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店生意火爆:“黄牛”频现“花招”多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73号!73号!73号的在不在?”服务员扯起嗓子吼了两遍,见没人应答,马上呼叫74号的客人进去吃饭。昨天晚上,在武汉一家虾店前,错过了喊号的客人一脸郁闷,但错过就是错过了,等的人多着呢,不可能插队,不得已只好重新拿号。

类似的情况在武汉很多餐馆都有出现,武**称之“翻台子”。不管是吃小龙虾还是*锅,只要口碑好味道不错,客人就愿意等。一位在餐馆旁边卖水果的阿姨说,门口有“黄牛”卖号,10元*一个号,不用等太久,不过现在**不允许卖号了。

同时,商家慢慢变得人性化了,为避免客人等得着急,不断想出新招,比如给排队的客人打折,或为客人美**。

有人说,“翻台子”是武汉“好吃佬”的一道*特风景。

昨**午4点半,万松园路的一家虾店开始了**的营运。5点发号时,已经有20多人在门口等着了。

发号的服务员说,平时有六七百个号,生意好的时候能达上千。

晚上7点多,魏小姐等了40多分钟,发现已经叫到75号,而自己是73号。她刚才接了个电话,没听到叫号,希望服务员能通融一下。服务员说,叫两次没回应,号码作废。“现在已经发到100多号了,难道让我再重新拿号?”服务员说,那多人都在排队,如果每个人都这样,那排队就失去了意义。不得已魏小姐只好再次排队。

一位每天在这里卖水果的阿姨告诉记者,门口有“黄牛”卖号,10元*一个号,不用等太久,不过现在**不允许卖“黄牛”号。她说,如果有等候的客人买她的水果,她会主动留下客人的手机号,等到了差不多的时候,她就给客人打电话,提醒客人早点过来。

出花招

等位超时打折送小吃送美甲

为了尽量留住客人,在一些餐饮店集中的地方,一些商家推出特色服务,给顾客打折,或者免费提供小吃、美**。

不久前,中山大道上新开的一家*锅店,网传服务好,口味好,从开张到现在,天天有人排队等候。

几天前,刘小姐和男朋友到这里吃*锅。排队中,服务员问要不要免费美甲。半个多小时过去了,美甲完成,刘小姐觉得效果不错。在这个过程中,她的男友享受了一次免费擦鞋、嗑了点瓜子、玩了会飞行棋,这些都是由商家提供的服务。等位的时间很容易就过去了。

后湖兴业路上有一家农家风味餐馆,生意一直不错。这里推出的优惠是让等位顾客享受减免现金。胡先生下午6点多过去的时候,店门口已经有几个人在等着了。服务员拿出一张小纸片,在纸片上记下“7号、6点22分”。服务员说,客人等候的时间每超过10分钟就减少一元*,以此类推,如果等候时间超过两小时,除酒水外直接免单。“不过到现在为止还从来没有人等候时间超过两个小时的。”

钻空子

有人逛累了等位蹭水果

37岁的夏先生是六渡桥长大的,他说,武**很喜欢在路边的大排档吃东西,有人排队说明这家菜做得好。在他看来,不管是蒸虾还是油焖大虾,只有在大排档吃得大汗淋漓,满手油腻,时不时灌上几口酒,那才叫乐趣,“在大酒店你多少得注意点形象吧,放不开,吃不过瘾。”

当然,并不是所有排队的人都是为了吃饭,有的人因为逛街累了,而附近正好有免费瓜子水果甚至点心提供,蹭上一顿,正好休息得差不多了,可以继续逛街。

大一学生小黄说,既然商家提供这类服务,又没有规定排队了就一定要进去吃,所以被人钻空子是免不了的。

民俗家

“翻台子”是武汉特色

早几年武汉流行公安牛杂时,几乎每家店都出现过“翻台子”的情况。

油焖大虾起源地潜江的一位朋友说,其实在潜江,大家吃虾反而没有武汉*爆,“也许排队等位是武汉特色吧。”

研究民俗的陈教授认为,“翻台子”现象,一方面说明这些餐馆菜确实做得不错,引来很多回头客,但另一方面,更主要的是和武**性格有关。

武**豪爽、敢作敢为,体现在吃上,大多喜欢口味较重的菜,喜欢扎堆吃东西,吃东西时喜欢大声说话,觉得这样更有气氛,人多了,即便说话嗓门大也不觉得过意不去,在大酒店规规矩矩反而觉得像“小媳妇”似的受限制。“绝大多数出现‘翻台子’的地方,要么是大排档,要么是不怎么需要讲究温文尔雅形象的特色店。”

陈教授说,他到过国内很多城市,走访过很多小吃店,还从来没有见过哪座城市像武汉这样的“翻台子”,“当然,旅游景点附近的餐馆不能算。”

标签: 餐饮行业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