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湘鄂情财报看中国餐饮行业的发展困境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5月10日,中国餐饮企业湘鄂情公布了截至3月31日的2013年**季度(2013Q1)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2013Q1湘鄂情实现营业收入25119万元,和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3.3%。湘鄂情曾在3月29日发布公告预计亏损5500至7000万元,此次正式的财报披露净亏损6901万元,而去年同期湘鄂情的净利润为4610万元。作为目前中国餐饮行业少数几家上市公司,品途咨询认为,通过湘鄂情的财务数据和其采取的应对措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中国餐饮行业目前面临的困境。

经济大环境欠佳,居民外出就餐减少重挫餐饮行业

湘鄂情的财报显示,2013Q1其营业收入为25119万元,较去年同期减少12549万元,降幅为33.3%;在分析原因时,湘鄂情认为主要是由于客流量减少以及公司转型调整销售下降等所致。湘鄂情的客流减少困境,是目前中国餐饮同行都面临的一个*大难题。

从中国经济大环境来看,整体形势欠佳;居民的收入虽然有一定增幅,但扣除物价上涨等因素,实际的购买能力并未明显提升,这导致居民减少了外出就餐的频次,即便外出就餐,在花费上也会更加谨慎。以往中国餐饮行业的繁荣在一定程度上是由浪费性消费所推动,在****了规定明确禁止公款吃喝后,这一部分浪费性消费得到了较大遏制,原先以公款接待为主的餐饮企业受影响非常大。客流是餐厅*重要的营业指标,客流水平下滑,餐饮企业的收入会受到直接影响。从国家***公布的数据来看,品途咨询发现,2013年1-4月中国餐饮行业的收入为7712亿,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8.3%,全年增长水平预计会维持在10%以下,将是近年来增速*低的一年。

食材、人力成本呈增长趋势,压缩餐饮企业利润空间

餐饮行业“三高一低”(原材料、人工、房租成本高,利润率低)一直是从业者无法直视的痛。从湘鄂情的财报来看,营收下降了33.3%,但营业成本只下降了7.3%,营业成本占营业收入的比重由28.4%上升至39.5%,大幅增长了10个百分点。餐饮企业的营业成本上涨,直接导致企业毛利下降,进而导致**困难。在营业成本里面,整体物价的上涨,餐饮企业所需的食材也不例外,而房产泡沫下餐饮企业在租金方面的支出每年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人力成本也只涨不降;餐饮属于人力密集型行业,需要选择**的店面,用有**的食材,无论是哪项成本,餐饮企业都显得无能为力;而通过提高菜价转移成本,客人的流失风险又比较大,很多餐饮企业因此只能在越来越薄的利润空间下勉强维持运营。

餐饮企业谋求转型,利用互联网等新型渠道的能力弱

在越来越严峻的现实面前,很多餐饮企业都纷纷谋求转型。如全聚德近期转型大众餐饮,推人均价格还算实惠的自助;湘鄂情也把**菜式逐渐淡出,为吸引大众消费者,50元商务套餐、老年人**餐饮和快餐等也将在湘鄂情各大门店推出。除了由**向大众化定位转型外,很多餐饮企业也尝试用互联网等新渠道来吸引新顾客。同样以湘鄂情为例,5月21日湘鄂情在各大团购网站上组织的团购多达29单,包括代金券和各种套餐团购;但从实际效果来看,由于湘鄂情在线上的知名度不高,而团购价格依然偏高,实际效果不算太好。

湘鄂情的财报披露,2013Q1湘鄂情的销售费用达16108.3万元,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4%,但*大的销售费用支出并未给湘鄂情的营收带去增量;原先传统的销售和市场营销措施已经不能适应新的发展形势,但中国餐饮企业由于知识门槛等原因,对***和新营销方式的利用能力大多较弱,整个行业始终难以摆脱“传统”这个标签。品途咨询认为,对于正处在发展困境的中国餐饮行业来说,互联网(Online)作为一种先进的生产力可以有所作为,推动线下(Offline)餐饮企业的转型升级。

*先,互联网已经是一个*主流的营销渠道,可以打造和维护餐饮企业的品牌。和以往被动融入单一的互联网形态不同,社交化媒体时代,餐饮企业可以有更多的选择。其次,互联网可以成为餐饮企业重要的销售渠道。目前,生活服务电商快速发展的各方面条件已经逐渐形成,团购、预定等形式都可以为餐饮企业提供一个新的销售渠道,餐饮企业可以更加灵活地去应用。再次,互联网作为一种新的管理工具,可以有效提高餐饮企业的运营效率。各种基于互联网技术的新型ERP系统、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和电子菜单大量出现,为餐饮企业的升级提供了技术基础。品途咨询建议,未来几年将是中国餐饮行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中国餐饮企业应该积极拥抱变化,尽快用先进的互联网武装自我,找到线上和线下的融合点,以O2O思维努力打造企业未来的核心竞争力。

标签: 餐饮行业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