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半份菜”所剩无几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不推**宴席、菜品,为消费者提供半份菜、热菜拼盘……今年初,“光盘行动”兴起,南昌市相关部门发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号召,不少餐饮企业推出半份菜服务做出响应,本报2月4日也对此进行了报道。

然而,时至年底,记者采访发现,许多大型酒楼、餐厅的半份菜已悄然消失。

记者调查:“半份菜”酒店所剩无几

“年初的时候半份菜那么*,如今怎么都找不到了?”日前,南昌市民全先生向本报反映称,现在和朋友去餐厅吃饭,几乎点不到半份菜。在全先生看来,半份菜经济实惠又节约,不应该被取消。

据悉,今年1月底,南昌市商贸委曾联合南昌市餐饮行业协会发出倡议,号召餐饮企业为消费者提供半份菜、热菜拼盘、打包和外卖服务。而后,约200家南昌餐饮企业积极响应,表示将推半份菜。但是,记者随机采访十余家餐饮企业后发现,多数餐厅从未供应或已停止供应半份菜。

“现在我们不提供半份菜了。”南昌合味原酒店是年初**提供半份菜的酒楼之一,记者联系该酒楼了解半份菜销售情况时,其工作人员如是说。记者了解到,此前,该酒楼曾推出过小份菜专区,并且同时推出了32款“光盘价”菜品,此类菜品菜价为原价6折左右,分量减为一半,顾客可按需点取。

合味原酒店相关负责人李建群随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酒楼刚提供半份菜时,点单率还比较高,但是后来点半份菜的人越来越少。“酒店以大桌为主,十来个人吃饭的话,点半份菜的比较少。”李建群说,推出半年以后,合味原取消了半份菜服务。

业内人士:“半份菜”受人力成本限制

位于红谷滩万达广场的川香渔府目前仍有半份菜服务,但仅限于槟榔鸭、羊肉汤和部分主食。据川香渔府餐饮部经理喻兆平介绍,虽然半份菜的主料和辅料成本能减少近半,但厨师烹饪、服务员上菜、洗碗工洗盘子等人工成本反而增加了。

“人工成本高了,意味着酒店利润会下降。”喻兆平说,出于利润考虑,推出半份菜的酒楼和餐厅都会控制相关菜品数量,否则酒店将无法维持正常经营。

对于南昌半份菜供应餐厅数量减少的情况,南昌市餐饮行业协会会长涂立波认为,半份菜只是餐饮企业响应“光盘行动”的一个举措,厉行节约的关键在于消费者能否养成不浪费食物的习惯。“半份菜会给消费者‘少吃、少点’的心理暗示,帮助他们减少消费,但是如果消费者都能做到吃多少点多少、吃不完打包带走,其效果是一样的。”


标签: 餐饮行业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