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换心境等于变换生命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朋友患先天性心脏病,一年中有一半的时间是在医院里度过。每次她住院我去看她,她总是显得很悲观,很颓废。

这一次我去看她的时候,她却正在医院的草坪上和儿科的几个小朋友们兴高采烈地做游戏。看着朋友神采飞扬的笑脸,我不胜惊愕。朋友说:“我已经停止了抱怨,没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是我无力改变的事实,但是,生活的质量并不仅仅决定于一个健康的身体,我还可以活得积极开心。变换心境,就等于变换了生命。”

这让我想起了一位名叫维克多·弗兰克的德国精神医学博士,他曾经在纳粹的集中营里饱受了饥寒凌虐的非人生活,在那随时都有死亡之虞的人间地狱里,弗兰克不仅没有绝望,反而在苦难中找到了生命的意义。他以一个精神医学家的感觉来面对集中营的生活,一切难耐的苦难也就成了他兴趣盎然的心理学研究课题,痛苦也变得有意义起来。

看来,朋友和这位弗兰克博士的经历有相似之处。想到我自己——一名普通的家庭主妇,每天陷于柴米油盐的琐碎之中,买菜做饭,洗衣拖地,这样手脚不停,做的却是生活中一件件微不足道的小事,而且还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做下去。生活是繁琐的,感觉是疲惫的,心情是恶劣的,家里也总是充满了*药味。可是,作为妻子、母亲,这些都是我无法推卸的责任啊!那么,**可以变换的,便只有我的心境了。

那日,我做好了饭菜等待家人归来的时候,站在阳台上,突然想到:看着天上的白云,等一个人回家是一件多么浪漫的事啊!平生**次,我**觉得等人的滋味很可怜,这一发现,让我开始试着以快乐的心情面对生活。我发现,那些曾让我怨气冲天的家务琐事其实或多或少也包含着乐趣。孩子回来不到十分钟,沙发上的垫子已经全部错位,而我,只是学着欣赏孩子的活泼。变换心境,使我从平凡琐碎的生活中找到了乐趣。

每天清晨,当我从梦中醒来,推开窗子,我*想说的一句话便是:变换心境等于变换生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