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老字号餐饮如何出招救市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近半年来广州餐饮业发展明显放缓:去年末开始很多单位大幅削减餐饮开支,对**餐饮影响不小,紧接着是二三月的餐饮惨淡季,淡季刚过却又禽流感来袭。日前,记者走访发现,一些***酒楼因自身地段差、菜品少等原因早已不堪重负,现在唯有使出浑身解数**。反而一些装修精致、价格低平的特色餐饮店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杀出了一条“血路”。

老店**

很久不见排队等位熟客、游客是主要食客

前日上午,记者在广州餐饮***集居地上下九路了解到,陶陶居、莲香楼、广州酒家这些***店,很久没有出现旧时****、排队拿号码牌等吃饭的现象,有些楼层仍有不少桌子没有食客入座,有些酒家干脆将*高的那层餐厅关闭不营运。据了解,有些***为了挽救生意惨淡的现象,纷纷推出特价菜品、点心,或者消费达到一定的金额则送晚餐代金券等措施吸引食客。

中午12时许,记者在*****莲香楼看见,夹层和二楼的餐桌有近一半的桌子还没有食客就座,酒楼的预定版上未见有任何预定房间的信息。梁经理说:“我们这里的三楼除了农历年和母亲节前两天有开门迎客外,今年的其余时间都没有营业。”她表示,三楼不营业一方面是因为招不足工作人员,另一方面则是夹层和二楼的位置已经足够接待日常的食客了,如果开设三楼只会增加成本的支出。

记者站在莲香楼店内10分钟,看见陆续前来就餐的食客大部分是自由行的游客、家住其他区的一些熟客和一些在周边工作的市民。梁经理坦言,“来到广州的游客除了要观赏景点外,还要品尝传统地道的粤菜,上下九路的这些***就是他们的首选了。而作为生活在广州城区的市民就想多尝试异地、新颖的美食。此消彼长下,才会造成目前的这些现象。”

推特价菜或点心吸引客人

家住西关的周小姐向记者表示,以前去上下九路的这些***酒家喝茶、吃饭几乎都要排队,现在除了节假日才会排一会儿队等位置,平日的茶市和饭市人都很少,特别在晚市的时候,中老年人都选择回家做饭,在外就餐的多是年轻人,但年轻人会去符合自己喜好的餐厅。“我都是周末陪老爸喝茶的时候才会去家附近的这些***酒楼,平日与同事、朋友聚餐都会选择有团购优惠或者菜品独特的餐厅就餐”,周小姐说。

广州酒家的温主任也告诉记者,“我们现在的茶市和午市的客人会比晚市的人多一些,因此我们也推出了消费返还晚市现金券的优惠活动,吸引更多的食客在晚市前来就餐。”

记者了解到,相似的招客手段也出现在其他的广州***酒家里。莲香楼在大门口处也摆放着一个特价菜品、点心的招牌,数十款菜品在周一至周五以优惠价出售。这些菜品的售价都在20多元,比原价便宜10元左右,而招牌的茶皇猪手更是从原价36元降至18元。梁经理说:“目前散客的客流量与去年同期比较的确有所下降,前来就餐的主要是一些街坊、熟客和游客。从4月份推出这些特价菜是为了吸引更多周边的街坊、熟客,挽救淡市的现状。”新店特色多

主打装修:休闲放松,年轻白领爱光顾

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特色鲜明、装修精致、价格平、出品好的餐饮店在餐饮业低迷的情况下异军突起,颇受街坊喜爱。

位于江南西路青竹大街的窝居悠闲西餐厅,开业仅一个多月,然而在餐饮业低迷的情况下,这家店生意却还不错,尤其是周末的时候,人一多,老板都得上阵做厨师。

前日中午时分,记者看到店内几乎满座。店里*吸引人的就是它的装修,主打紫色,梦幻氛围浓厚。一位在此就餐的林小姐说:“我在这附近上班,自从这家店开业后,经常来光顾,环境一流,在这吃饭很舒适,和两三个同事一块儿来这儿吃个午饭,非常放松。并且这里的消费非常平,像我今天点了肉酱意粉,再加一杯蜂蜜芦荟绿茶,才21元,很实惠。”

餐饮业不景气的情况下开新店,店主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店主谭先生表示,“我自己会做菜,也可以调制饮料,但之前一直在别的行业发展,这是首次涉足餐饮业。开店之初,我们的定位就是装修特别,另一个就是价格平,出品好,总共有100多种饮料和80多种正餐。有了这几个卖点,针对20到30岁的年轻人,不愁没有生意。”

“要保证高品质同时还要价格平,人员稳定是重要因素,店里目前有6名员工,人多的时候还是不太够用,增加到9名比较合适。”谭先生表示。

菜色突出:韩国菜混搭东北菜,各吃所爱

在餐饮业内,不少专家认为定位更加精细是餐饮业发展的主流方向。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特点鲜明的餐饮店果然是生意不错。

在海珠区新港中路的一家韩国餐厅,菜品不仅有韩国菜还有东北菜。除了韩国特色的石锅饭、泡菜火锅、紫菜饭卷等,还有东北的特色菜如酱棒骨、粉条烩菜等。在此就餐的高先生和她的女朋友就点了不少特色菜。高先生说:“起初是陪女朋友来这家店吃饭,我不太愿意来,主要是不习惯韩国菜酸辣的味道,而且老感觉吃不饱,我自己就喜欢吃东北菜、川菜。来了后发现这里还有东北菜卖,有我喜欢吃的酱棒骨,然后和女朋友一块儿来这儿吃饭的次数就多了,各自都能吃到喜欢的。”

店老板介绍,“我自己本身是东北人,又精通韩国菜,开店之后,就觉得把东北菜和韩国菜放在一块儿卖,也不冲突,还互补,现在倒成了店里的特色了。”

此外,记者走访了解到,像一些地方菜系突出的餐馆,如主营江浙菜系的江南味道、江南厨子等,还有主营川菜的渝风楼等,因特色突出,颇受食客喜爱。养生加品味:食客新选择

近年来,各种餐厅遍地开花,而私房菜、全素食等“新概念”则在吸引顾客方面更胜一筹。

前日,记者从炳胜饮食集团方面了解到,3月18日,炳胜推出了全新的“全素食”餐厅禅意茶素,位于前进路晓港公园旁侧。这家餐厅全部食材都是素菜,主打怡神养生,如薄荷叶汤、罗汉柚皮等。记者从店面方面了解到,自开业来,食客评价较高,加之目前有八折优惠,不少街坊前来捧场。相关负责人表示,“主打素食,是为了贴合现在大家追求健康的理念,吃多了大鱼大肉,吃点素食,这个方向一定有市场。”

除此之外,各种私房菜也成为食客外出就餐的首选点。记者走访发现,此类私房菜菜馆,人均消费差别较大,有的可高达1000元每人,有的则比较大众消费,人均不超过100元。而价格亲民的私房菜则市场情况看好。

位于员村五横路附近的一家私房菜则因其菜色精致、价格亲民受到食客追捧。家住天河公园附近的周女士说:“听朋友推荐这家,就和家人一块儿去试试,发现开车来帮衬这里生意的人真不少,这里的菜很精致,像金丝饼还有五谷海参养生海参粥,都不错,我们4个人,消费不到500元,价格挺合适的。”

标签: 餐饮行业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