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补肾区分阴阳最关键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分析:肾虚分阴阳*疗要对症

中医认为,秋冬养阴,春夏养阳,夏天是一年中人的阳气*旺的时候,此时*重要的就是养护人的阳气。夏季并非**不能进补,对于确实有肾虚症状的人来说,夏季同样可以补肾,但补肾*关键的是要区分阴阳,如果补得不对,反而可能适得其反。

一般来说,肾虚分为肾阳虚、肾阴虚两种。其中,肾阳虚的人通常容易感到疲劳,手脚冷,腰膝酸软,小便清长,有些女性在大热天里手脚也是冰冷的,这种情况多为阳虚所致。

肾阴虚的人则稍微有燥热的症状,比如口燥、咽干等,有些人一补就容易上*,这种情况多为阴虚所致。

对策:夏季补肾以平补为主

中医认为,肾为先天之本,人年纪大了之后肾功能逐渐减退是一个自然现象。与冷天进补不同,热天进补应以平补为主,在药材的选择上,可根据自身体质适当选择淮山、芡实、党参、枸杞等较为温和的食物。

不少广东地区40岁以上的女性,体内湿和淤较重,这类女性在补肾的同时还要注意活血祛淤。很多市民都知道天气太热时要清热祛湿,但手脚总是冰冷的女性在夏季尤其要注意不能吃得太过寒凉。

身体较好的年轻人夏天可选择用苦瓜、黄豆一起煲猪骨头。但由于苦瓜是凉性食物,因此这款汤水并不适合手脚冷的女性或脾胃不好的老年人长期饮用。“他指出,手脚冰冷的女性或老年人吃苦瓜时*好炒着吃,再放一些生姜,这种做法不会像直接用苦瓜用来煲汤那么凉。

提醒:天热可适当吃些酸和咸

人们在夏季出汗较多,阳气容易受到损伤,因此在这个季节可以适当吃些酸味和咸味的食物,比如李子、杨梅等,水果的酸味可以起到一定的收敛作用,使人的精气不致太过耗散。而咸味食物则可以帮助我们补充因出汗失去的盐分。

夏季暑热重,煲汤时可适当放些薏米或赤小豆,能起到很好的祛湿作用。冬瓜薏米煲水鸭就是一款非常适合在夏天饮用的汤水,因为”鸭子可以养阴,薏米可以祛湿“。此外,白鲫鱼煲赤小豆、薏米煲猪骨头也是适合大众的夏季汤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