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清补多吃“五宝”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瓜西瓜

我国民间早有一句谚语:“热天吃西瓜,不用把药抓”。西瓜性寒,味甘,具有清热解暑、生津止渴、利尿除烦的功效。新鲜的西瓜汁和鲜嫩的瓜皮能增加皮肤弹性,减少皱纹,增添光泽。夏天出汗多,随着汗水的排出,丢失的营养也多,适当吃些西瓜,不仅能补足丢失的水分,更能增加营养。

*佳烹调方式:西瓜可以生吃,也可以拿来榨汁。西瓜翠衣即西瓜皮,可以用来煮水、炒菜。

**菌木耳

木耳味甘、性平,具有益气、润肺、补脑、轻身、凉血等功效;木耳有“血管清道夫”之称,夏天多吃点黑木耳,一方面有利于排毒通便,另一方面有凉血、增加食欲之效。

*佳搭配:银耳有润肺生津、补养气血、滋肾益精等功效。将双耳用温水泡发后,与冰糖和水一起,放蒸笼中蒸熟,制成双耳汤,具有滋阴润肺、补肾健脑的功效。

*佳烹调方式:清炒、凉拌、做汤均可。

**谷薏米

薏米性味甘淡微寒,含有维生素B1和多种氨基酸,有利水消肿、健脾祛湿、舒筋除痹、清热排脓等功效,为常用的利水渗湿的食物。夏天用薏米煮粥,是很好的消暑健身的清补剂。

*佳搭配:薏米红豆粥。既除湿,又补心,还能健脾胃,非薏米和红豆莫属。

*佳烹调方式:暑热会减弱食欲及肠胃的消化功能,粥类食品易于消化,既能帮助补充因大量出汗所消耗的水分,还能快速补充血糖和能量,是消暑的*佳主食。

**肉鸭肉

四季之中,鸭肉特别适合夏季食用,俗话说得好:“防苦夏吃吃鸭”。鸭肉富含人在夏天急需的蛋白质等养料,而且能防*疾病。鸭属水禽,性寒凉,从中医“热者寒之”的*病原则看,凡体内有热的人适宜食鸭肉,体质虚弱、食欲不振、发热、**干燥和水肿的人食之更为有益。

*佳搭配:可加入莲藕、冬瓜等蔬菜炖食。

*佳烹调方式:夏季在食用鸭肉时*好炖食,不但味道好,而且*滋补。

**饮酸梅汤

酸梅汤的原料是乌梅、山楂、桂花、甘草、冰糖这几种。《本草纲目》记载:“梅实采半黄者,以烟熏之为乌梅。”该汤消食合中,行气散淤,生津止渴,收敛肺气,除烦安神,常饮可祛病除疾、**强身,是炎热夏季不可多得的**饮品。

做法:干乌梅(250克)、山楂(250克)、桂花(50克)、甘草(50克)、冰片糖或者红糖。方法:干乌梅和山楂先加水泡开。连同少量的桂花和甘草将泡开的乌梅和山楂用纱布包起来。在大锅里注满水,放入纱布包,大火烧开。煮沸后,加入适量的冰糖或者可以起到上色作用的红糖。小火熬煮6~7小时,在水大约被熬去一半的时候,酸梅汤也就做成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