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菜头牌:剁椒鱼头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俗话说——穷人吃鱼身,富人吃鱼头,贵人吃鱼尾吗?有一则民间故事:某年腊月,一个商人和他的随从从杭州返家,途经吴山,行至半山腰休息时,突然从树林中冒出了一群土匪,手持凶器,叫商人交出*物。化过妆的商人骗说自己是穷人,没*。于是聪明的土匪将他俩关在匪巢,待到午饭时分,特地做了一条鱼给他俩吃,还派人在门外偷偷窥视。当商人吃起鱼时,土匪推门而入,指出商人是富人而非穷人,理由是他吃鱼时**筷子夹向鱼头,如果是穷人往往先夹鱼背脊的肉吃。美食专栏作家古清生为此故事下的定论是——故事指出了在饮食方面,穷人吃肉富人吃味的一般规律,而鱼头确实很有味道。


古先生说,一个**的美食家,*低应该掌握20种以上的做鱼方式。而泱泱中国若干处理鱼头的**中,“剁椒鱼头”是深得人心的那一个。这款“为中国的餐饮业和农业产业化做出过上千亿元贡献”的鱼头,以长沙为起点,辐射状走俏全国的大江南北,那么它,可曾攻下你的胃?

毛家饭店

价位:78元/份

口感:★★★★★

卖相:★★★★

环境:★★★★

试吃报告:剁椒鱼头以湖南省菜点文化代表作*位的身份,入选《中国烹饪文化大典》,而湖南湘潭的剁椒鱼头是在大街小巷的大小餐馆酒店都可以吃到的。在湖南餐饮界,至今有个让人津津乐道的事例:2005年,石家庄市某宾馆**为了学到剁椒鱼头的真谛,特意到长沙,每天中午1个、晚上1个,3天连续吃了6个“剁椒鱼头”。

本人没在湖南本地吃过剁椒鱼头,关于鱼头的本味如何只能靠臆测,但是光听“剁椒”二字,直觉它就应该*辣鲜香、鲜辣适口。而毛家饭店的剁椒鱼头,真的有够*辣,被端上桌后,你若没有做好心理准备猛夹了一筷子,那是会呛出声来的,茶油混合剁椒的味道叫人从鼻腔辣到心窝。花鲢鱼头蒸制之下,鲜香被保留在肉质当中,剁椒的味道又恰到好处地渗入鱼肉中,鲜嫩无比,难能可贵的是连鱼皮都入了味,就着鱼皮能先干掉半碗米饭。而鱼头*为精华、鲜嫩的部位,正是眼周的肉及其脑髓,你若识货,便丝毫不会浪费。

一份剁椒鱼头,解决掉两碗米饭是轻而易举的事。这样的鱼头,让人不难理解——为何当年李小鹏雅典奥运会之后因为伤病淡出公众视线时,是他母亲每天一道他*爱的剁椒鱼头,陪伴他走过病床岁月,度过人生*低谷的。

湘土居 性价比*高

价位:42元/份

口感:★★★

卖相:★★★★

环境:★★★

试吃报告:他家选用的也是花鲢鱼头,但是鱼肉的口感软糯类似肉泥,鲜却不咸,辣度也一般。鱼皮的胶质口感叫女生们惊喜,丰富的胶原蛋白应该是纯天然的养颜圣品,但同样鲜有余而咸不足,整体感觉不够入味。

标签: 湘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