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辣道火锅的O2O之道 线上线下两手抓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在各行各业纷纷“触网”的今天,品途不仅关注这些传统企业的互联网化之路更希望能帮助他们走好这条路;通过调研与采访,我们发现新辣道是一个很好的餐饮O2O案例:其创始人李剑在创办新辣道之初就以一家现代企业的标准来运营管理,而不是作为一家传统意义上的餐厅;也正是有这样的意识加上开放创新的思想,它才能紧跟时代发展,积极拥抱互联网并尝试O2O之路。

成立于2004年的北京新辣道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如今已有10年的历史,全国上百家直营店、年收入近10亿,在这些光鲜表面的背后是智能的信息化系统和有效运营的支持,新辣道在互联网对于餐饮的变革上做了很多探索(下文有提及),就在朝阳西坝河的办公地点入口处有一张显眼的文化牌,上书(新辣道)2014年的三大主题“营业额**、互联网化、简单快乐”,可见新辣道今年在推进O2O战略时将不遗余力。品途网通过采访该企业**市场部总监刘波获悉了更多的内容:

O2O是工具,也是策略

关于对O2O的理解,*早要追溯到3、4年前团购的兴起,团购*了,O2O去年*了;我们其实可以把团购看作是O2O的雏形,这是只有online2offline的;而现在的O2O则要更加成熟、开放,包括offline2online,也不局限于某个平台了,商家可以自己做。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餐饮业的服务半径也在扩大,O2O具有工具属性,比如通过官网作为形象的展示与宣传,通过微博、**等带来客流。新的工具总是会不断出现,像8年前流行企业官网(不过,那时还没有O2O的说法),4年前盛行微博,今年*兴的是**,以后也还会有其他的工具。商家在对待这些互联网工具时,不能简单排斥也不可盲目从众,而应该理性地挖掘它的价值;同时要紧跟潮流,固步自封只会让消费者远离你。

举个例子,说到官网的作用,品途发现新辣道的官网还是2005年异常流行的使用Flash技术建站,并且这个不适合在移动端查看(不支持Flash);为什么新辣道的官网架构保持多年未变?刘波表示,主要原因在于以下3点:

一是在受众上,时代不同了,对于一家现代餐饮企业来说,官网的主体受众早已不是普通的网民,而是加盟商、投资者及媒体人,消费者不关心这个,也就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二是在作用上,官网好像是“门面”,引流非常有限,用户仅看到菜品图片和文字介绍时难以产生到店消费的冲动;三是在入口上,入口太多会给用户造成困扰,体验起来也不好,目前新辣道会集中精力打造一个入口,就是以**为代表的移动端,其他的都会相对弱化些,同时会把O2O提高到一个相对重要的高度上来。

O2O又是一种**的策略,它打破了传统而复杂不便的单向交流,变为直接**的双向互动(**上沟通很方便);它让商家知道自己的用户在哪、用户的真实评价,还能打造忠诚的粉丝群(要是以前,消费者吃完回家吐槽几句,除了几个家人还有谁知道呢?);它既可以闭环也可开放,还能模糊线上线下的界限,比方说我发现了一家好的餐馆,然后打电话给朋友就是线下的方式?但如果通过朋友圈分享那就是线上了?日后用户也**通过单一的方式到店。

所以说,O2O很神奇,有很多不同的玩法,也值得我们去摸索实践。

新辣道,线上线下要“两手抓”

新辣道对线上的尝试始于团购,现在除了不做电商(网上开店),其他方式几乎都尝试过;包括与**地图等各大平台合作,**服务号的开发,微博的管理,会员营销系统及一套IT管理系统的使用。由于人员配备和专长不同,这些普遍采用的是技术外包加内部运营相结合的方式,另外,他们从不排斥任何可以提**率的新互联网产品、工具,只要成本适当就乐意尝试,这就是新辣道开放和创新的一面。

目前,新辣道着手的是**这块,他们将把自己搭建的CRM系统集成在**公众号中,并加入点菜、在线支付功能,这会在新辣道**号的下一个版本中出现;现阶段已支持的有查看门店和菜品信息,领取电子会员卡及简易的会员管理。此外,新辣道现在着力更多的是如何让消费者成为粉丝,并参与到新辣道的日常运营中来。据悉,新辣道尝试过一次新媒体营销活动—微博征名,即为下一次新产品命名,粉丝参与的积极性高涨,获胜者的网名还会被印在新辣道的菜单上广而告之。

作为一家连锁餐饮企业,新辣道的客流来源还比较依赖于线下的地域覆盖与传统的口碑传播,餐饮O2O的落脚点依然是在线下端,所以新辣道还会进一步扩张门店数量。而线上的口碑影响力有时是无形的,大众点评上的几万条评价(正面评论居多)也是真实可见,只有做深线下才可以支撑线上传播,也只有线上做到位才能服务好线下客流。品途网认为,真正的O2O需要“两手抓且两手都硬”,这样的话即便当线上线下的界限消失了,O2O的精髓依然还存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