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居民油脂消费量90克 摄入量超标3.5倍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北京居民每人每日油脂平均消费量已接近90克,是世界卫生组织**量的3.5倍,用“油腻腻”的大城市来形容也不为过。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吃肉吃油成了寻常事,然而过量摄入油脂的危害也随之显现。

世卫组织每日**摄油量25克北京人均超三倍

“如果每人每天多吃进1茶匙(15克)油,一个月后体重就会增加700-800克,一年就会增加体重近10公斤,吃得太油腻已经成为各种慢性病高发的罪魁祸*!”营养学家、***309医院营养科主任张晔在“油腻与健康”**研讨会上表示。

提及“油腻”,大部分人的**概念就是“饭菜太油了,吃完不好消化,肠胃不舒服”。而事实上,“油腻食物”这四个字有其科学的定义:凡在烹调中使用过量食品油调理的均可归于油腻食物,因为这些食品藏有大量油脂。因为其中油脂太大,所以可称为:油炸食品(油条)、油煎食品、红油调拌食品。本身含有大量荤油的禽肉类食物,如肥肉,鸡皮,多脂肪动物肠等,大量使用这些食材二次加工的食物,如炖的汤也属于油腻食物。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城市居民每人每日油脂平均消费量已近50克,是世界卫生组织**量(25克)的2倍,北京等个别大城市,居民每人每日油脂平均消费量已接近90克,是世界卫生组织**量的3.5倍。

“油大”易致病改善习惯、丰富食材是**

油脂摄入过多,易引起糖尿病、冠心病和脑梗塞等疾病,而有些癌症,如结肠癌、乳腺癌、**腺癌等,也和“油大”有着直接或间接的联系。此外,油脂还易导致性格暴躁:研究表示,吃得油腻的人更容易发脾气、愤怒以及焦虑。研究人员解释,油腻的食物会影响大脑中某些化学物质的产生,从而使人情绪不稳定。

对此,张晔指出:“要缓解油腻,*先应该建立合理的饮食习惯,尽量多摄入不同种类的食物,同时注重保持膳食平衡,荤素搭配,避免膳食过于油腻、单调,尽量多吃应季、新鲜蔬菜水果,可也配合日常饮茶、酸梅汤等。烹调时以凉拌、清炒、煮、炖、蒸等为宜,在烹调动物性食品时,应尽量避免油炸、油煎,可以选择蒸、烤等方式,只有这样,才能**油腻。”。

■小链接

怎样少吃油?

1、心理战:了解吃油过多会给人体健康带来的危害,在思想意识上对“油大”产生戒备与厌恶;

2、善其器:改善烹饪工具,如使用不粘锅、微波炉等,这样可少用一些润锅油,从而减少用油量;

3、换吃法:少用油炸、油爆、油炒、油煎,多用清蒸、凉拌、水煮、入涮;

4、学计量:1茶匙油大约15克,每人每天不得超过2茶匙(30克);

5、控总量:3口之家,5升量的一桶油至少要食用两个月;

6、少外食:饭馆为求食物口感在烹饪时一般会加入大量油脂,应尽量少到餐馆饭店用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