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专家开出的高考食谱和防失眠秘笈!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在高考前的*后两天,怎样给考生补充营养和保持良好的状态?昨日,记者采访了**中小学教育**尹邓安教授,请他为考前科学的饮食起居支招。

饮食:**端出“高考食谱”

尹邓安表示,考前*后两天的饮食,应本着高蛋白、低脂肪的原则,要尽量清淡。**内要为考生**三至四餐的正常饮食,及时补充消耗的能量,且食物营养要均衡,**人体所需的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及维生素的足量摄入。

尹邓安介绍,考前*后两天的一日三餐可参考以下食谱:

早餐:油腻的不吃,应吃脂肪含量低的食物,如瘦火腿、鲜果或果汁,并喝杯牛奶,可使人头脑更灵活,反应更敏捷。稀饭、面包等碳水化合物中糖和淀粉的含量高,可使脑中的血清素增加,血清素有镇静作用,可使人的智力达到*高峰。

午餐:至关重要的一餐,家长一定要给孩子精心准备午饭,在**孩子口味的基础上,还要有充足的热量和各种营养素,要多吃诸如肉类、鸡蛋等热量高的食品。另外,家长可在菜式上变花样,有助于增强食欲。

晚餐:多吃易消化的食物,如谷类与蔬菜、较为清淡的汤。

加餐:应精心安排,要注意给孩子补充能量。夜宵要做一些易于消化、热量适中的食物,如稀饭、挂面、蛋汤、馄饨等,还可以让孩子吃些花生、腰果、杏仁等坚果,这些食物有助恢复精力和体力。

作息:不紧张也不能太放松

*后两天,有规律的作息安排有利于考生保持良好的状态,不能太紧张,也不能太放松。

早上不要起床太早,7点钟起床,早餐后可晨练,8点回到书桌旁,先复习语文。到10点左右休息半小时,然后再复习数学。中午12点午餐后,要**1个小时的午休,3点到5点可复习文综或理综。晚6点晚餐后,散散步或听听音乐,到7点半左右复习英语。9点半左右洗漱后上床睡觉。

要提醒考生的是,睡觉前考生要进行考场适应心理训练,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预计考试时可能会遇到哪些问题,如会不会紧张,有没有自己没复习到的题目;另一方面,还要想出应对这些困难的办法。

睡眠:三个办法防失眠

对很多考生来说,第一次遇上高考,不少考生甚至还出现晚上睡不着觉的情况。对此,尹邓安也给出了应对的办法。

方法一:上床后熄灯,躺下仰卧,做一次舒畅的深吸气,然后缓缓往外呼气。在第二次吸气时,默默对自己说:“放松,放松……”这样做的目的是要反复用一些不会引起情绪激动的词语和景象来占据自己的思想,用以催眠。

方法二:上床后,先做3至5次深呼吸,然后想像在黑暗中有一个不太亮的白点,并集中注意力控制这一想象中的白点进行缓慢的圆周运动50次,再换成缓慢地勾画五角星轨迹50次。这样做既能达到使大脑休息的目的,醒来时头脑也会很快清醒过来。

方法三:躺上床后,不必刻意入睡,让自己处于无意识的状态。首先要告诉自己,打疲劳战得不偿失,睡眠是必需的;不要过分关注自己是否入眠,可以想一些轻松的事情;暗示自己一定会成功,不用焦急。有了良性的心理暗示后,情绪就会放松,入睡也就容易了。

28日—29日

举行高招咨询会

本报讯(记者何辉)本月28日—29日,武汉市招生办公室将在武汉科技会展中心举办第21届高招咨询会,用以指导考生合理填报志愿。

据了解,今年在鄂有招生计划的省外重点本科院校及武汉地区本、专科院校将现场接受咨询。同时还会宣传今年国家及湖北省高校招生考试的政策和规定,介绍院校招生计划、招生专业及录取办法,指导考生合理填报志愿,考生和家长均可免费入场。

另外,届时还将举办2009年武汉国际教育展,将有众多国外知名院校、合法留学机构及计划外招生院校到现场接受考生和家长的咨询。

两万城管全员上路助考

本报讯(记者韩立山通讯员叶火生)中高考期间,考生如遇紧急情况需“送一脚”,考生可向路面巡查或考场周边备勤的城管执法车求助,出示准考证说明情况后,城管执法车辆将免费送考。昨日,记者从武汉市城管局获悉,该局二万名城管职工将在中高考期间全员上路执勤,为考生提供环境保障。

据了解,每个考点将设置不少于2名环卫工和2名城管队员,负责维护考点周边市容,制止占道摊点和噪音扰民,城管投诉电话82712345也将随时受理环境问题投诉。为方便考生和家长,城管部门还将在每个考点周边设立临时服务点,为送考家长免费提供茶水和休息地点。

省招办特别提醒

今年不再下发“录取新生信息确认表”

本报讯(郭婷婷)昨日,省招办发出特别提醒,今年普通高校招录取消了“录取新生信息确认表”,将不再与录取通知书一同下发。考生接到录取通知书后,一定要登录湖北招生信息网或到县市区招办查询、核实自己的录取信息。

据了解,为防止出现假通知书泛滥的现象,我省2007年开始,对普通高校录取的考生统一印发加盖省招办录取专用章的录取新生信息确认表。被录取的高考生,在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同时,还会收到一份印有个人照片和信息的“录取新生信息确认表”,考生据此辨别通知书真伪。

昨日,省招办表示,今年我省不再下发“录取新生信息确认表”。考生接到录取通知书后,可以登录湖北招生信息网或到县市区招办查询、核实自己的录取信息,如查询的信息与录取通知书一致(包括录取学校名称、专业和层次),就是经过省招办办理了正式录取手续,否则,就不是普通高校的正式录取通知书。

39名聋哑学生提前被大学录取

本报讯(记者姚德春)尽管距离普通高考仅剩两天,但武汉市第一聋哑学校的39名高中毕业生却提前被录取。记者昨日从该校获悉:经过高校单招单考,该校今年毕业的39名高中生全部被大学录取,其中7人考取本科院校。至此,该校高考升学率连续两年实现100%。

和正常考生参加高考不同,聋哑考生高考只能参加天津理工大学、北京联合大学、长春大学和西安美院等特殊教育学院(专业)组织的“单招单考”,专业主要有服装设计、动漫、国画、油画等。

“在特殊教育界,天津理工大学和长春大学有‘清华’和‘北大’之美誉,聋哑学生要考上非常难。”该校校长韩洪冬说,天津理工大学今年招生30多人,报考人数高达600余人,录取率仅为5%。

“今年,我们有3名学生被天津理工大学录取实属不易。”韩洪冬说,由于语言和听力存在障碍,聋哑学生在学习上不仅要勤奋,更需要顽强的毅力,“聋哑学生上课完全靠眼神与老师交流,很多常人认为简单的东西,他们必须付出百倍的努力,才能‘听’懂。”

只能意会不能言传的教学方式,也给老师的教学也带来了非常大的困难。该校教导处主任李恒峰说,一个知识点,老师必须通过口语和手语,给每个学生“讲解”一遍,“一篇文言文,正常学生只需上三节课,而聋哑学生需要三周。”

去年,考生在高考填报志愿咨询会上仔细研究招生信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