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农家乐“吃草”忙 出行只为吃美食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图片来自网络)

这个五一小长假,景区里人山人海,高速公路上也是一片喊堵声,因此就在咱们苏州近郊,避开城市的烦躁去乡间寻找一份难得的悠闲,品农家饭、住农家院、看农家田园风光,尽情体验农家乐,这样的美事想想都令人惬意。

这不,昨天一大早,电话就响起来了:“别辜负这大好春光了,走,去太湖边吃‘草’去!”吃草?这又是流行的什么新花招?上午十点半,一切准备就绪,几个好友直接驱车去光福太湖边的一家农家乐。眼前的这个农家小院不大,但收拾得很干净。粉墙黛瓦的三层民居,还有一个大大的露台,可以喝茶、打牌、晒太阳。客人来到的时候,主人笑脸相迎热情招待,立马给我们每人泡了当季的新茶,还洗了好多水果,给人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稍坐一会,菜马上就好。”**笑了跟朋友打了招呼,就招呼别的客人了。

“菜都点好了,到底吃什么?”朋友笑而不语,一副“一会你就知道了”的神秘样。

才十分钟,农家美味就陆续上来了。点点饭桌上,除了常规的鱼虾肉,有四道蔬菜我倒是没见过,分别是菱头、南瓜藤、水乒乓和山芋梗。“丝瓜、豇豆、空心菜,这些在家里都吃腻味了,出来吃当然要吃点不一样的。”朋友说。果然,这四道蔬菜大家人人爱吃,受欢迎程度不亚于新鲜美味的鱼虾。

吃过之后,同行的一位美女说这几道蔬菜虽然上口有点苦,但苦得很爽口,吃过之后有一股清凉之感。而且这些菜都是*******,特别是长在水里的两种,可以****没农药,吃着放心。

经营这家农家乐的蒋**介绍说,这四道蔬菜在过去来说其实都是草,没人吃的。其中菱头是太湖中红菱根部长出的藤,水乒乓是漂在水面上的一种水草,南瓜藤、山芋梗大家也都知道,过去是不吃的。但现在,食客到她店里吃饭,日常的蔬菜已基本上没人点,相反这些“草”却人气**,成了必点菜。

蒋**说,菱头和水乒乓都是野生的,都要出船到太湖中去采,产量有限。因为吃的人多,有时候市场上收都收不到。南瓜藤和山芋梗都是本地农民种的,饭店也都是直接到农户家去收,市场上很难买到。她的饭店就和本地一个农户挂好了钩,所有产出的青山芋梗全部包掉。

据了解,太湖农家乐“吃草”讲究季节性。比如六月开始吃菱头、七月吃水乒乓、八月底吃鸡头梗等,一种“草”长则能吃两个月,短则只有十数天。地域不同,“草”的种类也不同,比如光福吃菱头和水乒乓的比较多,西山吃四叶草更流行。

半日昆山吃尽兴

起大早去吃,苏州人知道,必是为了碗面,老苏州讲究的就是早上这一碗面的。这五一几天假日,吃货吴芸没什么想的,也就是平日没空去吃的昆山奥灶面有点吊胃口。所以特意赶个早,7点钟就开着车,直奔昆山去了。

奥灶面,如果不是苏州人的话,大多不太了解。吴芸是半个昆山人,但自从上小学后,就难得去昆山了,但奥灶面的味道*是让她魂牵梦绕的。“汤是又浓又稠的酱汤,面是细面。尝一口,鲜香浓厚,微微有点甜的口感,配上略微带点硬度的面条,滋味刚刚好,地道苏州味道。”还没到昆山,吴芸的口水都要下来了。

吴芸说,奥灶面的汤*讲究,分为红汤和白汤,红油爆鱼面,面条细白,汤色酱红;白汤卤鸭面,白面白汤,原色原味。汤是传统做法,用青鱼的鱼鳞、鱼鳃、鱼肉、鱼的黏液煎煮而得,所以味鲜非常。浇头也有讲究,爆鱼一律用青鱼制作,鸭子是**鸭子。面条是用面粉拌鸡蛋白加工成龙须面,下锅时紧下快捞,软硬适中。

赶到昆山,一碗面端上来,红润喷香的面汤配细白柔嫩的面条,一只精细小碟子里放着一大块的爆鱼,另来了一碟雪菜豆板,咸咸甜甜,吃口清爽,让人顿时开胃。

不慌不忙,吴芸吃完了一大碗面,也不急着回去,“苏州过来一趟,也要40公里左右呢,吃了,还要拿点走。”吴芸说拿的就是昆山的另一美食——爊味卤菜,而其中*为有名就是爊麻鸭。

爊,新华字典的解释是把食物埋在灰*中煨熟,但这并不是昆山爊味的做法,昆山爊味其实更像是卤煮,先用丁香、玉桂、甘松、茴香等十多味料加上黄酒、葱、姜等七种调料配成老汤,再选**鸭、鹅等宰杀去毛,开肚洗净,先用旺*烧开,再以文*焖煮,然后放入老汤卤汁内浸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