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业薪酬连年上涨 休假补贴留人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近年来,劳动力市场加速分化,普工越来越值*,尤其是餐饮服务业常年缺工,薪酬可谓是年年涨。记者了解到,除了涨薪外,企业也开始注重员工关怀,给予员工享受带薪年假的餐饮企业不在少数。

与人工、原材料、房租成本不断上涨相比,人力资源匮乏、标准化难度大成为目前餐饮企业发展的瓶颈之一,其中尤以人力资源匮乏为*主要问题。未来餐饮企业要在短期内提高品牌力、营销能力、服务质量和菜品质量,无疑都对人力资源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作为吸引人才的*有效手段之一的“薪酬”,目前的行业状况如何呢?

众达朴信针对餐饮行业的薪酬现状调查显示,低薪是导致餐饮行业用工荒的*主要的原因,但是另一方面受行业利润率和人才结构所限,基层薪酬水平确实也是比较低的,因此上涨的空间比较大。近几年来,餐饮行业基层员工的薪酬连年上浮。

以服务员为例,一线城市服务员基本薪酬中位值为2400元/月,年薪收入已经超过4万元。二、三线城市服务员基本薪酬中位值为1500元/月,年收入超过3万元。记者从南京的市场上了解到,南京的餐饮服务员基本底薪已经全面破2字头,特别是入驻在繁华商圈的餐饮企业,薪酬一直领涨,服务员基本底薪都在2500/月左右。薪酬涨幅空间每年的幅度基本在5-8%之间。

虽然在薪酬层面,劣势已经不是那么明显,但是企业依然喊招工困难,这背后也凸显了餐饮企业员工职业发展面临着模糊和被忽视的状况。不过,近两年,这种状况已经得到改善,尤其是连锁餐饮企业,比如真功夫、海底捞、永和大王等都建立了员工的晋升通道和学习计划。员工随着晋升,薪酬水平也随之上涨。记者注意到,在南京,店长的基本月薪都在四五千左右,见习店长、组长等的薪酬范围也都在三千以上。

除了薪酬以外,员工关怀也成为未来餐饮企业发展的人力资源**工作。根据众达朴信提供的调研数据,68.3%的餐饮企业为员工提供免费食宿;享受带薪年休假的企业占比45.5%,超过2011年的30.6%近15个百分点。在*被餐饮企业员工看好的福利调研中,提供休假往返差旅在**位,第二至第四位的分别为休假旅游、晋升培训和子女教育津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