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前保健:高考吃饭每一顿都有讲究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又是核桃!”、“我再也不想吃饭了!”……*近,高三女生小桃非常苦闷,除了紧张的复习外,每天在家为了吃什么和母亲吵架,弄得家里的气氛相当紧张。面对女儿的“叛逆”,小桃的母亲李女士却很无辜,由于担心女儿的身体,李女士对女儿要求是鸡鸭、鱼肉、水果、牛奶、核桃,一样都不能少。于是,这对母女便为了吃什么,怎么吃而每天一小吵、三天一大吵。

的确,虽然家长目前*要任务是做好后勤**工作,加强营养,使孩子有一个健康的身体迎接考试。但很多家长却都在为这段时间怎么吃、该吃什么而犯愁。不少家长在华西高考博客留言,希望通过博客寻找到答案。对此,记者专门采访了四川省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杨咏涛。

考前误区:多喝补品多吃肉

高三的学生学习紧张、消耗大,不少家长担心孩子营养不良,佳肴美味供应不绝,甚至不惜整天以大鱼大肉伺候考生。此外,许多家长还将服用**品视为补充营养的快速途径。

对此,杨主任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如果考前每天都是大鱼大肉、山珍海味,孩子的肠胃并不一定习惯,甚至导致腹泻、不舒服、食欲不振等现象;同时,而吃得过饱之后,食物在肠胃中消化需要大量血液,脑内血液供氧减少,会导致大脑迟钝,思维不敏捷。

**建议:饮食三原则

杨咏涛主任认为,高考备考期间的饮食原则有三条:一、饮食要以素食为主,切忌油腻;二、早餐和午餐一定要吃好,以**大脑能量的消耗;三、以八分饱为宜,忌过饱。此外,不要轻易给正处于发育阶段的孩子食用补脑**产品,因为其中有些产品含有促进中枢神经兴奋的成分,虽然会让孩子产生大脑很清醒的感觉,但这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补脑”。加之目前**品生产厂商良莠不齐、鱼龙混杂,伪劣“补脑”**品泛滥,同学们若不慎重,其效果往往会适得其反。

相关链接

对于考生具体应怎么吃,才能做到既营养又科学呢?四川省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杨咏涛提出了四点建议:

早餐很重要:早餐要进食体积小、质量高、热量高、耐饥且又易于消化吸收的食物,如鸡蛋、牛奶、面包、蛋糕、馒头等。

午餐要吃饱:可吃些肉类、鸡蛋等含能量较高的食品,摄入充足的热量和各种营养素,饭菜选择尽量丰盛。

晚餐七成饱:应以谷类食物和蔬菜为主,这有利于抗疲劳和养神醒脑。晚餐要清淡,以七八成饱为宜。

宵夜帮睡眠:晚间加餐时*好喝一杯牛奶,吃些面包、鸡蛋、既补充了营养,又可起到安神作用。对那些睡眠差的学生,还可以喝些莲子百合粥,牛奶加蜂蜜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