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没胃口家长怎么办营养专家为您支招!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高考在即,家长们精心烹饪,指望辛苦的孩子能多吃点,可孩子就是“没胃口”。这一日三餐,该怎么调理,才能吊起孩子的胃口,让其以*佳身体状态上考场。对此,本报记者专访湖北省人民医院营养部主管营养师钟彩萍,请她为家长们支招。

饮食清淡为主

高考期间气候炎热,考生易出汗并消耗体内各种营养物质。天热也影响脾胃,如果加上睡眠不足,会大大减弱考生的食欲。钟彩萍指出,考前,家长给孩子安排饮食,应以清补、健脾、去暑为原则。

考生在备考期间,饮食应以清淡为主。煎炸的食物因其易造成消化不良要少吃;肥肉类食品因不易消化、会加重消化负担也可少吃。

钟彩萍提醒家长,有利于大脑、神经代谢的营养素的摄取非常必要。除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三大营养物质外,维生素与矿物质也不可或缺。奶、蛋、鱼、瘦肉、豆制品、植物油、米、面以及各种水果、干果、蔬菜等,都应广泛摄取,食物的多样性是均衡饮食的**。

三餐各有讲究

看着为备考累得满脸疲惫的孩子,父母不停地给孩子夹菜,叮嘱“多吃点多吃点”,家长们可曾知道,这种“心疼”的做法,对孩子其实没有好处。钟彩萍营养师建议,考生每餐七八成饱就行了。不能吃得过饱的原因,主要也是避免消化道负担加重、分流体内血液,以**大脑有足够的血液供应。

早餐要吃饱。早餐不仅要让孩子吃饱、而且要**吃好。应多吃一些补脑的食物,如鱼类、豆制品、瘦肉、鸡蛋、牛奶以及新鲜蔬菜、瓜果等,少吃肥肉、油炸食品等。早餐应该有粮食,干稀搭配、主副食兼顾,比如粥和鸡蛋。考试当天的早餐不要让孩子暴饮暴食,否则会使大脑灵敏度降低,影响考试成绩。

午餐注重营养。经过上午紧张的考试,考生体内的热量和营养消耗很大,午餐应摄入充足的热量和各种营养素。同样做到有粮、有肉、有菜、有豆,干稀搭配。家长可安排些肉类、鸡蛋、豆制品等含能量较高的食品,还可准备一点清汤(如番茄蛋汤、紫菜蛋汤、青菜肉丝汤等)。

晚餐吃八分饱。考生即使是睡眠较迟,也不该吃过多的食物,尤其是不应该吃油腻不易消化的食物,以免导致消化不良,影响次日的考试。科学家研究发现,吃得过饱后大脑中一种叫“纤维芽细胞生长因子”的物质,会明显增加,该物质会使大脑节奏减慢,效率降低。

另外,如果晚上学习得比较晚,也有必要加餐,但加餐时间*好是睡前一小时左右,原则是吃清淡、易于消化的食品(如牛奶、果汁加饼干等等),加餐的量只能是正餐的1/3左右。

补充水分很关键

炎炎夏日,还应注意及时补充身体需要的水分。钟彩萍说,考生每天的饮水量应在1200至2000毫升之间。另外,考生要多吃一些粥类、汤类的食品,但应少喝带气儿的饮料,以免引起胃肠不适。考生应多吃一些西瓜等含水分较多的水果、蔬菜。

她建议每个考生每天吃500克左右的各类蔬菜,水果可以吃200-300克左右,如果没吃水果适当地再多吃点蔬菜也可以。多吃蔬菜水果除了补充维生素,还可以补充多种矿物质以及生物活性物质,而且蔬菜水果中含有大量的食物纤维,食物纤维是人体肠道的“清道夫”,有利于及时排便。(本报记者刘辉)

家长心经

自制土茶帮孩子消暑

记者刘辉报道:“饮食与平时没太大变化,但在细节上下了一些功夫。”家长彭先生说。去年高考,彭先生的儿子彭乔立发挥得比平时还理想,他以580分的好成绩被华中科技大学医疗卫生管理专业录取。提起照顾儿子的生活,彭先生和爱人有自己的小诀窍。

彭先生告诉记者,儿子的口味较重。平时不打紧,高考期间可不行,咸辣食物会对肠胃造成很大负担。“考前没必要大补。”彭先生说,饭菜比平时稍微丰盛一点,多是孩子爱吃的菜。

为让儿子以*佳状态上考场,彭先生和爱人费了番脑筋。*先,让儿子多吃鱼。“吃鱼健脑。”彭先生告诉记者,鱼营养丰富,体内含有很多DHA,对促进大脑发育很有帮助。此外,鱼肉细腻鲜美,孩子的肠胃容易消化。迎战高考期间,彭先生家里的餐桌上总会有一道鱼,且以海鱼为主。红烧带鱼、糖醋剥皮鱼、鱼头汤,变着花样做给儿子吃。

眼下正值夏日,气温日渐升高,人也特别容易上*。学生们都爱喝可口可乐等碳酸饮料,但彭先生坚决不让儿子喝这些饮料。“带气的饮料对肠胃刺激大,对身体不好。”彭先生表示,家里自有驱暑高招,就是喝凉茶和土茶。凉茶一般超市买得到,土茶则是自制而成的三匹罐,1元左右一斤,喝一口醇香甘洌,凉彻心脾。每天,彭乔立都会习惯性带一壶三匹罐去学校。

妈妈巧手为孩子“加油”

记者刘辉报道:“食补胜过任何**品。”家长黄妈妈对记者说。黄妈妈的儿子黄胜琦是一所二类高中学生,去年在高考中超常发挥,考进了理想的大学。

黄妈妈表示,作为家长,看到孩子高三阶段紧张的冲刺复习,学习上的事情无法去替代、帮助孩子,但一日三餐让孩子吃得科学、可口应该是能够做到的。由于上学早,黄胜琦的早餐基本上在校内解决,热干面、豆浆、炒粉是他的*爱。午餐和晚餐则根据儿子的口味来烹饪。鸡丝炒土豆、炒竹笋、回锅牛肉、茄子炒肉丝、红烧黄鱼都是儿子爱吃的菜,黄妈妈就轮换着做给他吃。黄妈妈讲究干稀结合,荤素搭配。白菜、菠菜、排骨冬瓜汤、番茄鸡蛋汤虽然都是家常菜,却营养价值高。

每次去学校为儿子送饭,看到不少**品推销员推销产品,而且还号称“*佳补脑品,使用后高考一定会超常发挥。”黄妈妈表示,自己从不相信这些东西,还是食补*安全。

黄妈妈提醒其他家长,中午孩子回家,家长要让饭菜等孩子,而不要让孩子等饭菜,为孩子节约每一分钟。条件许可的让孩子晚上临睡前冲个热水澡,喝杯牛奶或吃点夜宵。晚自习孩子回家后,家里的一切都要服从孩子的休息。这就好比孩子是一台性能优异的设备,休息和营养是必须的保养,只有保养到位,你的这台设备才能发挥出潜力,创造出超常的产值。

考前饮食三大误区

误区一:迷信**品

*近市场上的健脑类**品也进入了热销旺季,购买者多是考生家长。虽说价格不菲,但家长都出手大方,一买数盒。

针对部分家长考前给孩子强力“补脑”的现象,**提醒,目前市场上“补脑”营养品种类繁多,有的能促进脑部血液循环,对短时间内提高大脑兴奋度有一定效果,但与其寄希望于脑**品,不如给孩子安排合理的饮食。这是因为成人以及青少年的大脑发育已经成熟,这时只要通过提供大脑工作和代谢所需的营养物质,便可以保持大脑的良好工作状态。而脑**品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卵磷脂、微量元素等,均可从日常饮食中摄取。盲目过多地服用脑**品,反而可能影响考生的食欲,引起过敏、腹泻等不良后果。另外,处于青春期的学生内分泌很容易发生失调、紊乱,如果此时再过度进补,就特别容易破坏其身体固有的平衡,不利于考试及今后的身体健康。

误区二:肉类唱主角

如果考前几天每天都是大鱼大肉、山珍海味,肠胃并不一定习惯,弄不好会导致腹泻、食欲不振等现象。此外,考前饮食以鸡鸭鱼肉唱主角也并不明智,清淡低脂才是正确之道。大脑消耗的能量主要是糖类,而非脂肪。血糖水平低,大脑的工作效率也会降低。

所以家长们尽量让孩子的日常膳食均衡,多补充优质蛋白质,多吃五谷杂粮,多吃瓜果蔬菜。至于“补脑”的元素,普通食物中就有:核桃、芝麻、黄豆、菠菜、香蕉。

误区三:食谱变化大

考前大换食谱乃大忌。有的家长喜欢在高考前夕为孩子准备特别的饭菜,对此,**指出,考前大换食谱是考生饮食的大忌。原因在于,食谱大变脸,肠胃需要一定的适应期,这反而容易影响身体状态。日常的生活规律不要改变,特别考试前两天不要突然吃一些不熟悉的食物或不经常吃的食品。此外,考前要少吃容易产气、产酸的食物,如韭菜、地瓜、碳酸饮料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