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餐饮也打民俗牌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突出文化DNA让吃赏心悦目

拿星巴克来讲,标志性的美人鱼图案,温馨典雅的环境,深绿色的VI(视觉识别visualidentity)、精致的咖啡烹制工具带给人一种稳重与情调,这是根据美式文化内涵"整"出的消费氛围。民俗文化是中国文化的DNA,一些倾向本土特色的餐饮企业通过会集民俗符号来传递一种中国意味,让食客在民俗静态展示的背景中,在传统曲艺活色生香的表演中大快朵颐。老转村、唐家老院子等特色酒店正在追求这种中国VI。

在地方特色浓厚的云霄路、闽江路美食街逛逛,五谷杂粮、篱笆磨盘、厚重木门、大红灯笼、窗户剪纸、老旧木犁和秤砣,就会撞进食客的视野。

"这些民俗符号看似与食客无关紧要,但如果把民俗氛围做足,制造出一种视觉的精神氛围,就会让人有一种舒适感,让吃变得赏心悦目。"文化学者宋文京认为,"民俗文化是一方水土上的精华,让民俗文化参与到餐饮过程,就会构成一种气场,吸引消费者的眼球。"

立足民俗大聚消费人气

上周末,记者在CHINA公社茶餐厅看到,檀板轻敲,曲笛悠扬,岁月沉淀的馨香烟一样弥漫,一时间,食客盈门,座无虚席,座中不乏白领俊彦,也有平常人家。

被问及民俗特色对营业额会有多大"贡献"时,张经理表示:消费者在为到哪家餐厅用餐举棋不定时,民俗特色就发展了不少回头客。

而在唐家老院子,服务员回忆说:"推出川剧变脸表演那阵子,客流不断。"

"这类演出规模不大,也不复杂,但因为传统文化的介入,就有一种氛围。"谈及此类"嫁接"现象,在民族乐团呆过多年的张乐群指出,做餐饮离不开研究消费趋向,当下传统文化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正在苏醒,一些有传统文化情结的餐饮企业就**抓住这一商机。

"民俗就好像一条动脉横越古今,越是身处现代,我们越感觉到传统的分量。所以,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在关注传统、关注民俗。"老转村负责人牛虎兵对民族文化十分崇尚,位于1388文化街的CHINA公社是他的又一个创业基地,他有志于在此地打造一格"齐鲁遗产民间艺术博物馆",使经济效益与文化使命实现融合。

立体经营打破市场同质化

老廖是云霄路、闽江路上的常客,他偏爱地方特色,所以多选此地与朋友家人相聚。

老廖说:"原先是吃多了菜想吃肉和海鲜,后来是吃腻了肉和海鲜想吃菜,到了现在是舌头钝了,吃不出一二三了,开始讲究吃的氛围。"不过吃得多了,老廖发现,青岛的餐饮正在同质化。

"你做*锅,我也做*锅,你开川菜馆,他也开川菜馆。沸腾鱼、白斩鸡好卖,大家都做沸腾鱼、白斩鸡……"老廖介绍说,南方餐饮业的差异化经营比较*到,苏州一家南北文化有机相融的餐馆就让他见之忘俗:推开雅间的古朴花格门,在委婉高雅的昆曲唱腔中,美轮美奂的皮影在墙壁上跳动,那种古朴幽香的风情浓得化不开。

一位从事餐饮业多年的人士分析认为,目前青岛的餐饮企业大多数还是在平面层次上争*市场份额,纵深进行立体挖掘的比较少见。打文化牌,迎合民俗回归的潮流,全方位营造用餐氛围,将使酒店餐饮市场进入又一轮竞争激烈的战国时代。

在青岛的餐饮行业里,一股向民俗文化致敬的风潮正在渐起。

近日,在市南区的1388文化街上,客家土楼与北京四合院"混搭"于一处的CHINA公社树起"齐鲁遗产民间艺术节"的招牌:2月14日至5月31日,民乐、皮影、吕剧、京剧、山东快书、秧歌等传统艺术将依次登场,冰糖葫芦、泥人、面人、糖人、江米人、布艺、鲁锦、剪纸、木版年画等民间艺术品也将颇有趣味地散在期间……

当下,餐饮行业存在着不同的类型化风格,如欧化、宫廷化、自然生态化、后现代混搭化等。当传统文化以一种愈加明显的速度进行着回归之旅时,借助民俗魅力招徕顾客的方式,已经成为青岛餐饮企业重新切分市场蛋糕的重要营销战略。

于是,听民乐,看皮影,赏地方戏,食客们在推杯换盏中的酒色菜香中,在味蕾狂欢、视觉旅行的新鲜诱惑中,体验着一种与中国民俗文化*亲近的吃喝感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