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业如何打破招人难怪圈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在金融危机影响下,用人单位纷纷缩减招聘计划,春节后的就业形势依旧严峻,很多求职者都抱怨找工作难。这种形势下,不少中小餐饮企业还在抱怨招不到人。是什么原因造成这种局面?此“怪圈”又如何突破呢?

昨天上午,无影山中路上一家饭店的**向记者抱怨说,春节前,他店里有10名服务员,现在只剩下5名,厨师也少了2名。春节后饭店的生意特别好,但是很多服务员回家过春节后就再也没回来,导致饭店人手很紧张。厨师少,做菜来不及,即使做好了,也得等服务员闲下来才能端菜,顾客经常抱怨他们服务不周到。“现在一到就餐高峰就忙得团团转,我都经常干服务员的活儿。一周前就在门口贴出了招聘告示,但前来应聘的人很少,有些求职者来了还嫌弃工资低。”

记者走访发现,不少中小餐馆都贴出“急招服务员,待遇优厚”的招牌。春节后餐饮业难招人,这似乎成了一个“怪圈”,原因何在?业内人士表示,餐饮业是个特殊的用工行业,招人难*先是因为对从业人员缺乏吸引力,许多员工及其家长认为干服务业没出息,学不到技术,低人一等,不是**之计;再加上许多餐馆提供的待遇差,使得大多数从业人员没有把从事餐饮业作为自己的主要选择。其次,从业员工普遍年龄小,文化素质低,理解能力差,不善与人沟通,极易情绪化,易走**。再次,本行业员工自尊心很强,大多数从业人员来自农村较贫困地区,到了都市,害怕别人看不起自己,还有人感觉这是“伺候人”的职业,因此一有机会就跳槽。

记者了解到,虽然不少餐饮场所都在忙着招人,但部分中**饭店由于注重员工的待遇,人员队伍相对稳定,基本不需要招新员工。在一家大型餐饮企业工作的服务员小黄说,她和不少员工都是从开业就来饭店,至今已工作5年。“单位提供的待遇和福利都不错,还给我们提供学习培训的机会,觉得在这儿干一样有前途。”

就业指导**称,餐饮业若想打破春节后难招人的“怪圈”,*先需提高员工待遇,或设立奖励机制,这个行业工作时间长且劳动强度大,需想方设法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其次,要注意使用人性化管理模式,拉近与员工距离,使他们感觉到温暖,这样才能培养员工的责任心和归属感,真正留人。(本报记者苏茂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