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餐饮经营不善 政策如山成本如虎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随着“理性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观念的深入人心,**消费、会务消费市场遇冷,安阳市餐饮业尤其是**餐饮市场如何应对?这些酒店在转型过程中会遇到怎样的难题和困惑?5月4日至5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餐饮遭遇经营下滑

5月5日11时30分,记者在安阳市部分**餐饮酒店看到,门前车辆**、酒店包厢预订率普遍不高,一片冷清的景象。

“金狮麟在市区共3家店,现在这3家酒店也仅仅是在勉强维持运营。”在金狮麟酒店醒狮分店,该酒店负责人潘富启这样对记者说。在记者看来,当天,由于承办婚宴,金狮麟酒店醒狮分店门前还算****,但是,潘富启告诉记者,该酒店的营业额比往年降了60%。

“以主打**餐饮的金狮麟东区店为例,现在该店的人均消费从300元降到100元以下,这样的消费水准相比较以前根本就不在同一档次上,从营业额下滑非常厉害就可以看出来。”潘富启称。

与金狮麟酒店一样,以政务接待为主的安阳宾馆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

安阳宾馆餐饮总监武学平说:“安阳宾馆餐饮部去年一年的营业额也出现大幅度下降。安阳宾馆属于四**酒店,在安阳属于**酒店,平时承接各种宴会等接待工作非常多,但是从去年开始这些接待几乎没有,餐饮营业额下降了很多。”

“从去年开始,餐饮企业尤其是中**餐饮企业的收入情况就很不理想。坐在一起开会时,大企业都是叫苦连天。”安阳市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苏和平感慨地对记者说。

苏和平说,导致**餐饮消费下滑的因素主要有公务宴请减少、大家主动回避宴请以及对于烟、酒这类**消费的限制,使整体的消费水平下降。

“现在还能苦苦撑住的酒店,已经算是不错的了。因为每天都在亏*,关门有时是*佳选择。”苏和平称,他相信“剩”者为王,“只有在艰难的挑战和风险的考验中坚持下来,才是*后的胜利。”

餐饮业经营下滑,除了受政府遏制“三公”消费的影响外,成本上涨也是一个因素。

苏和平认为,目前安阳餐饮业面临“三高一低”,即成本高、工人工资高、房租高、利润低等难题。

“经营业绩在逐步下滑,而餐饮相关成本却在节节上涨,这是*要命的。比如,食材等原材料价格上涨,但受消费能力影响提价空间有限,餐饮价格难以保持相当幅度的同涨。同时,受近年用工成本上涨影响,用工量大的餐饮业人工成本锐增,但营业额难以随之大幅度增加。”苏和平表示,还有高房价带来的高房租,这已经成为餐饮业的一大“杀手”。

转型升级寻求出路

为了维持经营,安阳市众多**餐饮业开始加快转型,谋求生存之道。

“为了阻止营业额进一步下滑,我们采取推出套餐的办法,从**消费走向大众消费。比如,现在我们正在主推的就有168元5人到6人肥肠鱼套餐,3斤鲜活草鱼、1斤新鲜肥肠、4道凉菜、2斤时蔬,而且现金消费的话再送羊肉片、蔬菜、水果等。同时,去年冬天,我们推出了安阳名吃‘八大碗’外卖套餐,针对婚宴还推出满就送活动,并在菜品质量、花色品种上下足了功夫。”安阳宾馆餐饮总监武学平说,通过一系列措施的实施,今年该宾馆餐饮部的营业额明显高于去年,整体上升幅度达10%。

“从去年开始,金狮麟酒店转变市场策略,把婚宴、家宴、生日宴作为主要对外营销手段,以低廉的价格、优雅的环境、优质的服务吸引大众消费群体,将目光瞄向大众消费,以此保证酒店的人气。”潘富启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