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饮食:饮食营养的五个误区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民以食为天。现代人对吃越来越讲究,但大多数人只讲口味,不太重视科学合理,各种错误观念也不少。

水果比蔬菜有营养

事实上,大多数水果的营养价值不如日常的蔬菜。水果和蔬菜*重要的营养作用是为身体提供维生素C、胡萝卜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若论胡萝卜素,水果中的含量远远赶不上菠菜、油菜、莴笋叶、香菜等深绿色叶菜,以及胡萝卜、南瓜等红黄色蔬菜。若论维生素C,在苹果、梨、桃、香蕉等水果中的含量仅是每百克零点几毫克至几毫克,以维生素C含量高而著称的柑橘类水果的维生素C含量是每百克30至40毫克;而辣椒、青椒、菜花、苦瓜等蔬菜中的维生素C含量可达近百毫克。在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的含量方面,蔬菜也比水果有优势。

多吃植物油利于长寿

动物脂肪摄入量高的人,心血管疾病发病率较高,植物油摄入量高的人,心血管疾病发病率低一些,但奇怪的是,两类人的寿命并没有较大差别。其原因是植物油摄入高的人癌症发病率比较高。这可能与植物油容易氧化,易造成细胞膜损伤,从而导致癌症发生有关。此外,植物油与动物脂肪的热量相同,都容易引起肥胖。若要长寿,植物油与动物脂肪的摄入量都要控制。如果多吃植物油,*好能够补充维生素E等抗氧化物质。

瘦肉不含大量脂肪

不同肉类中的脂肪含量差别相当大,即使是同一种动物的肉,由于其年龄、部位、营养状况的差别,肌肉中的脂肪含量也不同。一般来说,瘦猪肉中的脂肪含量是各种畜禽肉中*高的,达25至30%,而兔肉*低,仅为0.5%至2%。鸡肉(不带皮)的脂肪含量也比较低。牛肉的脂肪含量一般在10%以下。

没有咸味的食品不含钠

盐的成分是氯化钠,然而除此之外,钠还有各种化合形式。因血液中含有大量的钠离子,所以动物性食品毫无例外都含较多的钠。此外,加工食品中也含有大量的钠。因此,即使吃没有咸味的食品,照样可以获得不少钠。对于那些需要控制盐分摄入的人来说,必须要注意钠的潜在来源。

***食品对人体无害

食品化学分析发现,许多***食品中含有害物质。例如,生豆角中有溶血物质;发芽土豆中有毒素;某些鱼类中含有组胺等可导致中毒的物质等。如果对这些食品处理不当就会发生危险。因此,“***”并不是“安全”、“营养”的代名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