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人的营养误区及对策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民以食为天”这句古训,反映了我国居民历来对饮食十分重视。如今,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国人的温饱问题已经得以解决,人们对饮食的要求**仅仅是怎样填饱肚子,而是如何合理地选择食品以满足机体的各种营养需要,从而获得健康。

尽管不同渠道的宣传教育在反复陈述着健康饮食之道,但不容乐观的是,越来越多的吃饱了的人们并没有吃好。这是许多大中城市居民目前面临的营养问题,也是一些发展中地区未来将面临的问题。天天营养网调查发现,主要有下面几个问题:

吃饱了,但还没有吃好。

总体说来,人们有能力吃饱吃好。但这个好是食品种类、质量和档次上的好,并不是营养学上的好。其中存在的问题,简单概括起来就是脂肪、胆固醇摄入太多,**蛋白和微量营养素摄入不足。具体来说,目前居民的热量摄入已基本达到了标准,蛋白质摄入增多,但动物或豆类来源的**蛋白质摄入比例不足,脂肪、胆固醇摄入量则偏高,超重和肥胖人群增多,钙、锌、铬、维生素B1和维生素A等营养素摄入不足。其中青少年和老年人是营养问题比较严重的两个人群。

青少年:营养摄入不均衡

孩子一般都缺乏正确的营养知识,仅凭喜好来选择食物,容易挑食和偏食。现在的孩子基本上都是*生子女,家长都尽量满足孩子的要求,因此,孩子们不良的饮食习惯导致了他们高热、高脂食物摄入过多,营养素摄入不均衡。目前,在上海儿童中,营养不良和营养过剩均呈增高趋势,营养失衡将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甚至健康。青少年中另一个问题人群是女青年,如女大学生,由于当前社会流行以瘦为美,导致了不少人盲目追求节食减肥,使此人群中营养不良呈增高趋势。

老年人:营养问题*严重

老年人由于特殊的生理、社会原因,已成为营养问题明显的另类人群。老年人各器官的功能逐渐衰退,包括消化和代谢系统,比如牙齿脱落、消化液和消化酶减少等,使营养成分的吸收利用率下降,老年人多患有慢性疾病,体力活动减少,以上原因使得其饮食减少。另外,收入的下降也会影响老年人的膳食质量。以上这些生理和社会因素使得老年人的营养问题特殊化,与其他人群相比,他们更容易出现营养问题。比如前面提到的蛋白质摄入不足,**蛋白摄入比例低,脂肪和胆固醇摄入过多,钙、锌等微量营养素摄入不足等营养问题,老年人均比中轻年人更严重,对健康的危害也更大。

中国居民膳食营养指南

营养与健康密切相关。饮食中长期摄入脂肪和胆固醇比例过高易引起高血脂、高胆固醇,这是多种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充足的微量营养素不但能预防相应的营养素缺乏性疾病,而且对于维持机体正常生理功能、缓解衰老、防*肿瘤等均有重要作用。

那么,怎样才能解决这些营养问题呢?不同的人群有不同的营养需要,但基本准则是一致的。关键就是要合理补充人体必须营养。高品质的蛋白质,如乳清蛋白、氨基酸等,还有充足的维生素和矿物质。饮食上要食物多样,谷类为主;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常吃奶类、豆类或其制品;经常吃适量的鱼、禽、蛋、瘦肉,少吃肥肉和荤油;食量与体力活动要平衡,保持适宜体重;吃清淡少盐的膳食,饮酒应适量;吃清洁卫生、不变质的食物。

结合自己的具体情况进食人体所必须的营养素,调整饮食,维持均衡的营养状况,为健康的机体打下坚实的基础,这是良好生活质量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