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菜谱APP成金矿 或可成长为餐饮O2O砥柱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图片来自网络)

移动互联网在高速向前进的同时,依然保持了变幻莫测的特质,谁也不知道哪个细分领域将会成为一座金矿。不过,随着近日《2014年1月移动美食类APP数据分析报告》的发布,这以往被人忽视的领域瞬间引来各方的注意。

国内移动菜谱应用的装机用户总数约为6000万左右,位居**的好豆菜谱移动端用户数超过2000万,月活跃用户377.6万;位列第二的下厨房移动端用户数超过1300万,月活跃用户356.7万……从各种分析数据来看,美食、菜谱市场将是价值无限、有宝可挖。

而与此同时,移动菜谱应用正吸引着投资者越来越多的关注。在他们眼中,移动菜谱应用已经是一座富饶的金矿。在众多资本的注入下,移动菜谱应用悄然掀起了变革浪潮。与此同时,业界意识到,未来移动应用垂直化与细分化的趋势还将扩展到更多的领域。

移动菜谱获从低调到受关注

在引言中,我们就提到,目前移动菜谱类应用的装机数已达到6000万左右,这个数字是一般人不敢想象的。要知道,在人们的印象中,对于很多白领用户、上班族、学生等群体来说,由于工作、学业繁忙,根本无暇下厨做饭,移动菜谱应用仿佛离他们很远。但事实摆在眼前,移动菜谱已经成为很多人智能手机和平板中必备的应用。在一定程度上,移动菜谱应用丰富了人们的生活,成为绚丽生活的*好点缀。

相对于*爆的移动即时通信、社交应用上亿乃至数以用户体量来说,移动菜谱类应用仍然显得是一个小众市场。更让人“心酸”的是,以往移动菜谱应用卖点较少,也没吸引报道的噱头,更无露大腿的爆点,一般很少被科技媒体报道,更别说被自****。可以说,要走想在这块细分领域活下去,必须能忍受寂寞,必须得学会“熬”,才能坚持下来。比如目前移动菜谱应用领域的几大*头——好豆菜谱、下厨房、豆果美食等,都至少坚持了3年以上的时间。

但是金字总会发光的,日积月累的坚持总会获得回报。目前移动菜谱应用的市场规模越来越大,市场集中度越来越高,也越来越受到用户的青睐。据数据显示,在移动菜谱类应用的用户群众,35岁以下的用户占了84%,月收入在3000元以上的用户占了49%,并且上班族占到了近80%。随之而来的,是众多投资者也越来越看好移动菜谱应用的市场发展前景。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已经有很多投资者正在和移动菜谱应用的开发团队接触,探讨投资事宜。

竞争激烈,未来大有可期

目前移动菜谱的市场集中度已经越来越高,纵观多个菜谱类应用,能称得上**的自然是好豆菜谱、下厨房以及豆果美食。移动菜谱应用的用户、市场、口碑等方面的积累需要时间的沉淀,这三强已经积累足够,没有给其他同类应用留下太多的时间和准入空间。在未来,这三强之间的竞争将是*大的看点。就当前形势来看,这三强之间的优势和劣势都很明显。好豆菜谱在资金实力、团队规模、人才实力上均处于**地位,线上线下均有建树,但总公司在湖南长沙,必须得走出去,在北上广建立根据地,才能辐射全国;下厨房的体验*好,用户活跃度相对较高,但在资金实力与团队规模方面与好豆菜谱相比还有差距;豆果美食现在看来已经掉队了,不仅活跃用户较少,体验也不及前二者,幸好市场**力度够大,未来尚有力量一战。

移动菜谱应用已经从默默无闻的小角色,成长为不可小觑的*无霸,随之而来的,自然是如何发掘其上存在的*大潜力,将之可拓展的商业可能*大化,以*取更多的利益。而对移动菜谱应用来说,线上与线下交融的O2O模式自然*适合它。从其容量来说,移动菜谱应用6000万用户的背后是6000万个家庭,并辐射数以亿计的人群。不管是与菜谱相关的食材采购,还是营养健康的提升等都与其相关。移动菜谱应用完全可以和当前炒得*热的生鲜类O2O电商、医疗保健电商紧密联系起来,开拓自己的O2O之路。

移动菜谱应用当前市场的集中化与用户的庞大规模,决定其在2014年以及之后的时间中将成为媒体、投资界等关注的重点。而其未来O2O的进化之路,也使人对其充满了想象空间。可以预见的是,在接下来的时间中,移动菜谱类应用将完成自身的变革,不再局限于对菜谱的收集、用户菜谱的上传、分享等,而是进一步布局线下,以完成自己的升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