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鲜奶吧”监管办法出台 需取得餐饮许可证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2012年下半年,以“绿色健康”、“牧场直供”为概念的“鲜奶吧”在内蒙古自*区11个盟市(除**善盟外)悄然兴起。“鲜奶吧”凭借“**添加剂”、“现酿现卖”等口号,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但其作为一种新兴业态由于缺乏管理规范,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为此,内蒙古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对“鲜奶吧”市场进行调研,并于4月25日**了《内蒙古自*区“鲜奶吧”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试行)》”。该《办法(试行)》**后,意味着此前陷入监管真空的“鲜奶吧”已被纳入了监管范围。

整改不达要求坚决取缔

“全区现有200多家“鲜奶吧”,呼市地区有70多家,“鲜奶吧”的奶源安全和加工过程是目前存在的两大安全风险。《办法(试行)》将针对这两大问题进行规范*理”,内蒙古食品药品监督局综合处的彭万臻处长说。

彭万臻介绍,2012年“鲜奶吧”在呼市兴起时,由于入行门槛低,设备简陋,人员知识缺乏,大多数工作人员没有健康体检就上岗,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2013年呼市食品药品监督局对全市19个“鲜奶吧”进行了监督抽检,抽检原奶、巴士消毒乳、发酵乳共计55批次,抽检原奶不合格1批次,巴士消毒乳不合格2批次;发酵乳不合格1批次。此次抽检不合格项目均为微生物指标,经分析与原料乳加工过程控制不规范有关。

此《办法(试行)》的**,对奶吧的开办条件、备案管理、开办者食品安全责任、从业人员操作规范等方面做出详细规定。按照《办法(试行)》和《“鲜奶吧”审查基本要求》的规定和标准,自*区将对已开办和申请开办的200多家“鲜奶吧”逐项进行开办条件审查。对不符合开办条件的,要依法督促其整改,整改期间一律不得营业;对经整改仍达不到要求的,要坚决予以取缔。

严禁异地销售“鲜奶吧”产品

记者了解到,此《办法(试行)》总共含16个大项,46个小项,是完善“鲜奶吧”的整体制度。根据《办法(试行)》规定,农牧业部门要对奶牛养殖过程中的投入品使用、疫病监测与控制、生鲜乳出产、检测、冷链运输等环节加强监督管理,严格实行生鲜乳收购许可和运输许可,**生鲜乳质量安全。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严格审查“鲜奶吧”生鲜乳进货渠道,监督“鲜奶吧”从合法渠道采购生鲜乳,严防不合格生鲜乳通过“鲜奶吧”流入市场。

“严格的行业标准和规范,能够**“鲜奶吧”生产和销售健康安全乳制品,加强从业者培训的资质审核,并设立一定的准入门槛,从而淘汰不规范“鲜奶吧”,“鲜奶吧”管理规范**,将引导“鲜奶吧”产业良性发展。”彭万臻说。

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对“鲜奶吧”依法进行监督管理的过程中,对“鲜奶吧”设备设施、功能布局、工艺流程、管理制度、从业人员健康体检等情况要加强日常监督检查,监督“鲜奶吧”经营者按照《食品生产通用卫生规范》、《餐饮服务操作规范》等要求,切实加强关键环节质量控制和产品检验。要制定监督抽检计划,定期或者不定期抽样检验,并公布检验结果。对抽样检验不合格的乳品,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予以处置,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依法落实“鲜奶吧”开办者主体责任,“鲜奶吧”经营者应当依法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守法经营,诚信自律,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各项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奶源购进管理,认真落实索证索票制度,严禁从未取得许可资质的单位收购生鲜乳;强化从业人员健康体检和专业知识培训,严格加工制作、设备设施清洗消毒等操作规范,定期检验原料乳及成品质量安全参数,严把质量安全关;严禁超范围经营和异地销售“鲜奶吧”产品。

营业前须取得餐饮许可证

“鲜奶吧”纳入餐饮监管,对**质量,消除隐患,从原料到加工再到储存运输、消毒、人员管理等都做了明确规定,有利于消除安全隐患。“所有的“鲜奶吧”全部纳入餐饮监管,“鲜奶吧”在营业之前,*先得取得餐饮许可证,之后才能申请营业执照。”彭万臻表示,奶源安全是“鲜奶吧”面临的主要问题。下一步他们将严格审查“鲜奶吧”生鲜乳的进货渠道,监督“鲜奶吧”从合法渠道采购生鲜乳,严防不合格生鲜乳通过“鲜奶吧”流入市场。还要对“鲜奶吧”的设备设施、功能布局、工艺流程、管理制度、从业人员健康体检等情况加强日常监督检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