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旅游受欢迎 发展应注重创新另类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图片来自网络)

【中国吃网讯】不管是清明小长假还是五一小长假,或许下一个端午小长假,主题都会是农家乐。农家乐作为餐饮旅游放松等多位一体的休闲方式无疑成了*好的选择。中国吃网记者发现农家乐近几年的发展极为迅速,发展形势和业态也逐渐多元成熟,可见今后农家乐会吸引更多的人。

农家乐餐饮食材特色为农民创收

农家乐是新兴的旅游休闲形式,是农民向城市现代人提供的一种回归自然从而获得身心放松、愉悦精神的休闲旅游方式。一般来说,农家乐的业主利用当地的农产品进行加工,满足客人的需要,成本较低,因此消费就不高。而且农家乐周围一般都是美丽的自然或田园风光,可以满足舒缓现代人的精神,因此受到很多城市年轻人的欢迎。

“农家乐”旅游的雏形来自于国内外的乡村旅游,并将国内特有的乡村景观、民风民俗等融为一体,因而具有鲜明的乡土烙印。同时,它也是人们旅游需求多样化、闲暇时间不断增多、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和“文明病”、“城市病”加剧的必然产物,是旅游产品从观光层次向较高的度假休闲层次转化的典型例子。

每年的小长假,总会为“农家乐”添上一把旺*,四面八方的城里人涌向青山绿水间,吃农家饭、品农家菜、住农家屋、摘园中果、购山中货……农家乐”不仅丰富了旅游内涵,而且乐出了农村环境新变化、乐出了农业产业发展新出路、乐出了农民增收新渠道。

草长莺飞、花红柳绿的五一小长假,乡村游市场*爆,一拨拨赏花踏青的游客扎堆在郊区各处花田中,闻香陶醉。一个市的各休闲农业景点游客接待量都能随便就超过100万人次,综合收入超过1亿元。而农家乐的餐饮是一大亮点,土蔬菜、土肉和小海鲜、竹笋、野菜、土鸡等本土食材*受游客喜爱。

不仅如此,还明显带动了餐饮以外的收入渠道,农家乐的玫瑰花田、葡萄园等自然风光,除了可以赏玩还能卖产品,玫瑰园门口的临时销售点,几天时间就能卖十几万元玫瑰花茶、玫瑰酒、玫瑰酱等玫瑰系列产品。

洋家乐新花样兴起满足**消费群体

和以往的农家乐相比,“洋家乐”倡导无景点健康休闲旅游,推崇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有清晰的消费群体定位,以**白领和外国游客为主,游客每天人均消费1200元左右,高于普通游客人均消费100%以上。

农家乐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吸引了广大游客,也带动了农民增收。但基本上是大众消费,对**消费者需求满足不了,尤其是对外国游客。“洋家乐”较好地满足了外国游客和中国**消费群体对精致乡村旅游生活的需求。在“洋家乐”,除了食宿服务,还有异国他乡风味美食、骑马、骑自行车、宠物寄存、儿童游乐等多种精细化服务。这种细分市场的战略值得我们农家乐学习。

我们的农家乐一般都是依附山水景点吸引游客,农家乐对游客而言主要是一个提供食宿的场所。而“洋家乐”突破了**依靠景点来带动自身发展的传统路子。他们都有自己的文化、自己的主题,本身就是一景。“洋家乐”多租用当地泥坯房,在不破坏原有房屋框架结构的前提下,围绕低碳环保主题,利用旧原料,根据房子本身的特点进行设计。装修时尽量不破坏当地的自然环境,做到人与自然、当地乡风民俗与西方文化融合。这种生态环保的理念不但很潮、很先进,也很对**游客的胃口,是很好的卖点。于是,在我们的农家乐还只能依靠景点游客来带动自己的发展的时候,“洋家乐”却拥有了自己的*特客源。客户群体要求“洋家乐”做到低碳环保,同时这些客户又会很注意保护当地的自然环境,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

乡村旅游发展迅速可顺势而为

农家乐洋家乐都办的有声有色,乡村旅游的名声逐渐传播开来,农家乐体系也越加完善,中国吃网·绿满家餐饮咨询**表示,在乡村旅游如此*热的情况下,很多地方都顺应大势,地方**辅助农民办理农家乐,创业增收,这是好事。但是农家乐的快速发展必定会使市场迅速饱和,大力发展数量不如着重培养质量,创新另类的农家乐一定会长盛不衰,令游客百玩不厌。比如新冒出的洋家乐就是把握了游客的心理,将放松心情和质量服务这两个要点抓的很稳,才让游客心满意足。

中国吃网原创新闻,欢迎转载或报道,但请注明出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