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厅很多“彩虹肉” 科学证明不是变质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5月13日,据报道,在面馆点了一碗牛肉面,可是碗里竟然出现“彩虹”色的牛肉片,这是怎么回事呢?市民江先生日前遇到这件奇怪事,于是问个究竟。

5月12日,记者走访了厦门市多家餐饮店,发现这种“彩虹肉”在多家店里出现。

市民反映:牛肉鸭肉都“变色”

5月11日晚上,饥肠辘辘的江先生在面馆点了碗牛肉面。吃到一半,他突然发现,碗里一块带着腱子的牛肉竟然会反光,隐约能看到青绿色。江先生叫来了服务员,对方说这肉没问题,但江先生仍担心肉可能变质。

实际上,在餐饮店吃到这种“彩虹肉”的市民不在少数。*近一段时间,不少市民向本报反映,吃到过泛着绿色的肉类,既有牛肉,也有叉烧肉和鸭肉。

5月12日,记者走访了十几家餐饮店,在一家店里点了一份冬粉鸭,见到了“彩虹肉”。只见一片鸭肉上有两道光斑,呈淡青色。随着日光灯照射角度的变化,光斑色泽会改变,时而加深,时而变淡。同一碗鸭肉里,并非所有肉片都是如此。店员说,这肉没问题,可以吃,她切肉时见到过这种现象。至于颜色为什么会有这种变化,她也说不清楚。

部门说法:肉纤维被切断会反光

肉上的“彩虹”是怎么形成?这种肉到底能否食用?5月12日,思明区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变色现象在瘦肉和带腱子的肉类上常见,尤其是牛肉,并不能因此说肉类变质。因为组成肉类的纤维,厚密程度不一样。当肉被切片时,纤维也被切断,那些纤维质密的,就会反射出或绿或蓝的光。

“这是一种光栅效应,就是光的干涉,导致肉上出现‘彩虹’。”工作人员说,变色的肉说明它很精瘦,比较劲道。至于食客们担心的荧光增白剂,肉类是没必要添加的。因为即使添加了,也不一定会表现为肉类有荧光,因为添加剂不一定能被吸收到纤维里去。

在一家科普网站上,有人专门对肉类的彩虹现象做了解释。它是否出现,和光照角度、刀工和肉片的含水量有关。那些含水量较少的、煮熟了的肉类,比较容易出现这种现象。“鸭腱横着切看不到,竖着切就可能看到变色现象。”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后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